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漫话站台票中的铁路40年

2018-12-16 15:1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1984-2004

一方站台,凝聚着无数旅客的离情别绪,也上演过难以尽数的生离死别的故事。站台票,是旅客接送亲友的情感寄托,也是见证亲情、友情、爱情的无言告白。

站台票的印制在铁路运输生产中算不上主角,但一方站台票的纸上烟云却能勾起铁路人绵绵无尽的回忆。收藏站台票是一种文化传承和保护,也成了许多人孜孜以求的一份荣誉、一种责任。

日前,在两位铁路收藏家的家中观看了他们丰富的藏品,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的铁路发展,和他们的对话,也从站台票展开。

刘振起:

站台票串起一部铁路建设发展史

在北京丰台区方庄一个普通的居民小区,很多邻居几乎都不知道这里住着一位年近古息藏品丰富的铁路收藏家。他叫刘振起,是新中国的同龄人,曾是原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车辆段的一名职工。

12月8日,走进这位收藏家的住宅,一进门最大的感受就是拥挤。文件柜、整理箱以及大大小小的纸箱子装满了各种各样的铁路藏品,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家简直就是间“顶天立地的库房”。

说起铁路站台票,他的纸箱子和话匣子一起打开。“铁路站台票在中国已有百余年历史,每一张站台票都凝聚着一段历史。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彩图站台票的推出和扩大发行,站台票负载的文化信息和历史内涵更加丰富,千百张站台票几乎诉说了一部铁路建设发展史。”刘振起指着成册、成堆的站台票告诉。

刘振起9年前退休,随后定居北京。在铁路工作39年的时间里,他辗转于车电钳工、检车员、宣传助理、安全监察员等多个岗位。他不仅热爱铁路,还爱上了铁路收藏,遂致力于收集各个年代的站台票、火车票、有火车图案的邮票、税票、各时期的铁路制服、肩章、纪念章、证书职务胸卡、臂章等物品,收藏品形式多样、种类丰富。在刘振起的站台票藏品里,从最早的硬板站台票到彩图站台票、磁卡站台票以及各种纪念站台票,再到后来替代站台票功能的爱心接送卡,可谓应有尽有。

刘振起告诉:“站台票除了它的接送站功能外,还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尤其是彩图站台票,票面图案有花鸟鱼虫、山川风光、历史人物、民俗风情、文化遗产,更多的还是铁路建设的方方面面,可谓包罗万象,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这也为站台票提供了更多的附加值,有的稀缺站台票就算花上千元也未必能买到。”

提起反映铁路建设发展成就的站台票,刘振起更加来了兴致。他拿出中国铁路机车站台票册子,这里有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站台票各12张,动态反映了铁路机车的时代发展轨迹。他说:“我刚参加工作时,主要是蒸汽机车拉着客车、货车,时速才30多公里。那时,蒸汽机车以煤为动力,燃煤烧锅炉,煤尘对空气会产生污染,车厢里难免不干净,还要经常给锅炉上水,以保证列车正常运行。”在刘振起眼里,铁路机车的嬗变代表着铁路生产力发展水平。他拿出收藏的站台票一一摆放在小桌子上,兴奋地说:“如今,中国电气化铁路发展水平已达世界前列;重载铁路以大秦线、瓦日线为标志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运输奇迹;高速铁路发展更是一日千里,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的出现让老铁路们心潮澎湃。我们收集反映铁路发展水平的这些站台票,无疑是一种超值的享受。”

谈到车站变化时,刘振起拿出了他的“得意之作”——一套关于天津站历史沿革的站台票。刘振起介绍,这套贴在明信片上盖有天津站邮局邮戳的站台票,见证了天津站从新中国成立前的老龙头火车站到2008年现代化的天津新客站的演化过程,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也是一部天津站建设发展的历史。

在高铁站房建设历史上,北京南站无疑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车站。刘振起从北京南站站台票出发,回顾了北京南站建设的过程和历史。老人感慨道:“现在好多旅客在北京南站来去匆匆,有几个人能想到这座现代化大站房是从一排陈旧的平房上崛起的,是从永定门火车站走出来的。站台票记录的车站,可以说是中国铁路发展的辉煌坐标。”随即,他拿出一册中国中铁建工集团参建50座铁路客运站的纪念站台票册,其中包括北京站、北京西站、深圳站、南京站、北京南站、拉萨站等。这里浓缩着一部中国铁路车站建设的传奇,也是一部中国火车站发展的简史。

谈到铁路体制改革,刘振起拿出了一套铁道部实施铁路局直接管理站段体制改革纪念站台票,这些以磁卡形式印制的站台票将2005年3月18日撤销的41个铁路分局一一展示,铁路局直管站段的改革成果由此载入史册。值得一提的是,磁卡站台票既是风行一时的磁卡电话现象的现实记录,又是铁路局直管站段体制改革后用站台票形式为分局留下的记忆,同时磁卡站台票本身也是站台票印制载体创新发展的一种独特形式,这些因素都为这套站台票的收藏增添了价值。

“凡是涉及铁路改革、新线开通、新站建成、铁路重大建设成就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的,一般都有相关站台票发行。”刘振起一边翻箱倒柜地寻找自己的藏品,一边向讲述着自己的收藏故事和心得,“站台票通过车站窗口发售,再通过接送客人的手手传递,门券的作用发挥出来之后,更多的就是一种文化的记录和传递,它记录的是铁路建设成就,传递的是铁路发展各个方面的信息。因此,站台票以其特殊的铁路文化传播形式,受到各界人士喜爱。”

1999年,铁道部印制发行了北京站建站40周年金箔纪念站台票和绢质站台票,创新的材质无疑是这套站台票的重要看点。说起金箔纪念站台票,刘振起又拿出了一堆生肖金箔站台票向介绍,这些生肖金卡票是全年都可以使用的,凭票可以每天进出站接送旅客,这也是国内站台票发行定价最高的,365元1张。这些票以生肖为媒,印制了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内燃机车、动车组等图案,更加彰显了铁路特色,也历史地增加了自身的含“金”量。

刘振起还特别提到了南昆电气化铁路南宁至百色段通车纪念站台票、南昆铁路开通一周年纪念站台票、京九铁路开通一周年纪念站台票等,还有一套很有特色的首届中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纪念站台票。这些正能量的站台票都以其特殊的文化方式,记录着铁路建设的成就和历史发展沿革。

万花筒般的站台票,从各个不同角度,以图片的形式向世人讲述着中国铁路的建设发展,展示着铁路运输的辉煌成就,收藏家们以收藏展示、展览等形式,传播和讲述着中国铁路史。

与刘振起握手告别是16时许。回家歇了不一会儿,又赶到北京西站,乘Z1次列车前往长沙,准备采访另一位收藏家——徐芦萌。

徐芦萌:

站台票收藏弥补了我的铁路梦

徐芦萌,1952年12月出生,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退休职工。他的父亲是从旧中国走过来的老铁路人,1985年退休前就职于广州铁路局湘潭东站。徐芦萌从小就生长在铁路边,孩童时代经常与同伴在火车站候车室和站台上玩,所以对铁路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徐芦萌的理想是长大了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工作后从事的是轧钢工作,成为铁路人的梦想搁浅。

1984年的一天,他与父亲闲聊时提到,他很想让父亲在退休之际将他转到铁路工作。那时子接父班很普遍,父亲却拒绝了他的要求。当时,他很失落,觉得自己当火车司机的梦想彻底破灭了,心里难免有遗憾和不甘。

为了弥补这种缺憾,他开始搜集有关铁路的纪念物,如路徽、票证等。徐芦萌从小就喜欢集邮,正源于此,他开始踏上了铁路票证的收藏之路。他说,铁路是国家的运输大动脉,牵涉到国民经济的发展与人们的出行,由于铁路承担庞大的客货运输任务,所以产生的各种票据也达数百种之多,站台票就是其中之一种,是最具普遍性且大有可为的收藏门类。

徐芦萌收藏的站台票除了大家都争相追逐的彩图站台票,还有大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卡片站台票。站台票的面值有五分、一角、两角的,代表着各个时期的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他介绍说,改革开放以后,以中国铁道出版社老社长屠荣举先生为代表的一批铁路人,充当了拓荒者,他们受到国外铁路的影响,最先开始进行站台票的研究,几经努力,于1984年9月15日,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为题的一套五张彩图站台票正式诞生。这是新中国第一套彩图站台票,而且发行于北京站,为以后的彩图站台票推广发行推出了标准和模板,开启了精彩的篇章,也摸索到了成功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随后,西安站也发行了一套四张、具有西安历史风采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的站台票,在其后的数年间,各地如上海、成都、乌鲁木齐、兰州等地陆续发行了具有各地特色的彩图站台票。

徐芦萌回忆,彩图站台票的发行也让这一新鲜的票品进入了收藏者的视野,随之出现了许多收藏爱好者,如景德镇的占瑾泉,无锡的顾绍峰、宣中矿,舟山的唐顺继,柳州的陈业钦,他也是其中一位。有人自办小报《站台票收藏报》《站台票收藏园地》,占瑾泉花6年时间编出了一本黑白的《站台票图录》。后来,牛双跃主编的《中国铁路站台票图鉴(1949-1999)》和赵向红主编的《中国铁路彩图站台票图录(1984-2004)》可谓是站台票收藏的集大成之作,也成为收藏者的指路明灯。“我们历尽千辛万苦,利用各自的条件,发挥各自的才能,通过出差、访友、探亲托人交换,还写信到许多车站求购,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对彩图站台票的追求可谓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有时候为了收藏到一张新的站台票,甚至能激动得睡不着觉。”他说。

为了求票,徐芦萌曾去过阿拉山口、格尔木、贵定、丹东、余姚、上虞、绍兴、贵溪等许多车站。“记得1996年,我为了收集柳州铁路局的站台票,给柳州局信访办公室写了一封信。若干年后,我遇到一位柳州藏友朱湛宁,他告诉我,当时信访办把徐芦萌的信转交给了柳州铁路印刷厂处理,当时帮助处理这件事的,即是朱湛宁。”徐芦萌说,从那以后,他和朱湛宁先生的友情更加深厚了。

徐芦萌也提到了伴随中国铁路发展的一系列站台票。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铁路路网规模有了很大发展,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既有线提速改造成效显著,铁路改革稳步推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速铁路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在京沪高铁和京津城际铁路运营,这些成就不仅给广大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给收藏者带来了福音。他收藏的中国铁路、中国铁路大提速、中国高速铁路等系列站台票或站台票纪念册就是铁路发展的明证。他反复强调:“是收藏弥补了我未能实现的铁路梦。”

徐芦萌在全国各地交了400多位朋友。他说,这些朋友很多是铁路工作者,有搞收藏的,也有不玩收藏的,但这些朋友都给了他无私的帮助,有了这些帮助,他的收藏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既感恩时代,又感谢所有的朋友。目前,徐芦萌收藏的包括站台票在内的各种票证共8万余件。

本文图片均由李孝佺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