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天路点亮新梦想

2018-11-24 08:4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上接A1版)

青藏集团公司顺应人民新期待,满足百姓新需求,实施推行客运提质计划,推进主要车站和动车组Wi-Fi系统建设,扎实开展站车“厨房革命”和“厕所革命”;完善“铁路畅行”服务体系,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客运,逐步推进西宁至门源电子客票试运行;与青海省交通厅、西部机场集团青海机场有限公司签订了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框架协议,西宁站与西宁市交通运输局建立了数据共享机制,推动铁路、公路、航空多式联运产品开发,不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和需求。

为了让青藏两省区各族人民群众越来越享受到铁路出行的便捷,集团公司已建成投用客票代售点58个,正在规划建设9个客票代售点,设立自动售(取)票机95台,基本覆盖了青海和西藏省会城市、地级市及部分人口较为集中的县城。今年,他们还首次开行了“原子城号”红色旅游列车,对具有民族地域风情的“唐竺古道号”品牌列车进行升级打造,持续开行了“德令哈号”“天空之镜”品牌列车,青藏铁路人用特色服务彰显形象,让一颗颗“小红心”温暖着南来北往的旅客。

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也为青藏高原吹来了发展的新风,集团公司抓住发展机遇,不断深化路地沟通合作、路内区域合作、路企战略合作,首次开行青海省德令哈至俄罗斯巴尔瑙尔中欧班列,打开了青海多点多线的国际市常他们加大营销力度,与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大宗物资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管内14家稳定客户签订了运量互保协议,进一步稳定了大宗货物运输。集团公司扎实推进路企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合作,打造集铁路、公路、仓储等多种方式于一体的多式联运示范性物流园区,现已建成那曲、双寨和拉萨西物流基地,不断满足物流业务快速发展需要。截至10月31日,集团公司发送货物2791.2万吨,同比增加63.3万吨。

新机制增添新动力

实施新发展,人才是关键。集团公司着眼长期发展规划,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大职教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建设力度,启动“智慧职教”建设试点,完善职工培训云平台。新机制的建立和新平台的搭建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障,增添了新动力。

集团公司投入1073.4万元用于实训化建设,已建成站段级培训基地18个、车间班组级实训演练场93个,基本实现了“练有场地”的目标。他们投资539万元集中采购计算机931台及相关信息化设备,21个站段建成了班前答题系统,学习终端和远程培训网络覆盖率已达98.8%和96%。集团公司还选派49名中青年干部参加集团公司首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分批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铁路院校和合作厂家进行考察学习,接续选派25名干部到兄弟局集团公司挂职学习。

通过实施人才培养规划,集团公司涌现出了一批高素质专家人才,2人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0人被评为专业拔尖人才、3人获得“詹天佑铁道科技贡献奖”等。他们逐步形成了一支专业结构、技术力量比较合理的创新人才队伍。

面对铁路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集团公司全面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高质量完成了3期、402名处级干部参加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举办了2期基层专兼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3期党员轮训骨干示范培训班。目前,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共轮训党员7070名,基层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得到了有效提升。

新举措凝聚新合力

集团公司管辖线路内有近70%的车间班组分布在绵延2000多公里戈壁荒漠、高寒缺氧的区段,自然环境异常恶劣。

为了让职工安心工作生活在千里天路,集团公司大力推进和谐站区联创共建工作。2018年,他们投入1.25亿元用于“三线”建设,为一线车间班组配备家用电器、生活用具、文体用品,修建和改建伙食团、温室蔬菜大棚。他们在拉萨、日喀则等地区建成省级职工书屋5个、图书点32个。

如今,在铁路沿线各站区,职工小宿舍、小浴池、小餐厅、小活动室面貌焕然一新。通过和谐站区创建、星级职工小家建设,职工住宿环境和文化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基本实现了环境庭院化、宿舍公寓化、食堂餐厅化、洗澡淋浴化、文体活动场馆化。职工吃上热乎饭、喝上干净水、洗上热水澡、住上舒适屋的暖心承诺变为现实。

为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他们设立了在集团公司工作满30年及以上的专项奖励,调整了高海拔地区职工岗上实际工作日补贴标准。他们多次与西藏自治区协商在藏职工属地参保事宜,今年9月1日起,766名在藏职工自愿申请参加了西藏自治区社会保险,圆了在藏职工期盼已久的心愿。一系列大投入、大建设、大改善的关爱措施,引领干部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建功立业。

集团公司自觉履行社会职责,加大对青海和西藏3个帮扶点的支持力度,德令哈市莲湖村于今年上半年率先在青海省实现脱贫清零,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