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块头”玻璃上墙记

2018-10-31 07:3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玻璃搬运过程中要平抬平放,安装时,四边预留的空隙要均匀。”10月19日22时许,在西宁站候车大厅,西宁房建生活段西宁高铁车间维修工区工长刘万斌向准备作业的职工交代。当晚,他们要更换一块2.9米长、2.2米宽、重达258公斤的“大块头”玻璃。

据刘万斌介绍,进入冬季,候车室内外温差较大,加上列车运行产生的震动,玻璃墙容易出现破裂,必须及时更换。“我们每晚都要对候车大厅的玻璃幕墙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刘万斌说。

据悉,更换这样一块玻璃需要3次“天窗”,第一次“天窗”要求专业人员在候车室外的轨道上搭建脚手架,第二次“天窗”为更换玻璃时间,而拆除脚手架则需要在第三次“天窗”完成。每次“天窗”需10个人以上,在候车室内外同时作业。

22时30分,“天窗”正式开始。室内地面上的8个人一起发力,用吊带将玻璃缓缓立起。室外脚手架上的4个人赶紧接过吊带,将玻璃轻轻拉入框架内。

刘万斌紧盯着四边的空隙,不停地大声提示。等玻璃放到框架内后,他们抽出吊带,垫好玻璃四边的胶垫,然后用密封胶封闭,挨个扣上扣板。检查无误后,作业人员又对玻璃进行了一次擦拭。10月20日0时20分,更换作业结束。

休息片刻,0时40分,拆除脚手架的“天窗”命令下达。10月的青藏高原,凌晨时气温已降至冰点以下。冒着刺骨的冷风,刘万斌带领大家挨个拆除脚手架。“防止脚手架在传递过程中砸碰钢轨、接触网。”刘万斌不停地叮嘱。

2时50分,整个拆除工作全面完成。

赵风斌 殷全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