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苏家屯机务段开展“学规、对规、落规”工作 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2018-07-18 15:3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刚 陈浩

按照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夯实机务管理基础,提升管理水平,推进“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苏家屯机务段开展“学规、对规、落规”工作(以下简称“三规”工作)。干部通过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安全规定、运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等内容,不断夯实安全管理水平。 

这个段成立了以主管运用、安全、检修、整备、设备的副段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段工作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推进计划,确保了此项活动有条不紊的推进。根据此项工作的安排,对全段运用安全、检修整备及设备管理干部有计划的开展基本规章学习培训,做到全员覆盖。并将干部日常“学规”情况纳入对干部的管理考核项点,建立“月检、季评、年鉴”机制,形成常态化闭环管理。

“全员学规”是指职能科室、运用、整备、检修车间干部每月进行一次集中授课式培训,每周通过梳理一周发生的典型问题和事故案例结合本系统基本规章相关条款,进行一次专项的规章学习。有针对性地督导干部个人自学。由各科室、主管副职负责,提示、提醒、督导本部门干部对照各自岗位职责,对《安规》、《运规》、《操规》等规章相关条款进行重点学习。并利用科务会、车间交班会、分析会等时间,对干部自学情况进行抽查。教育科负责每月组织对全段运用安全、检修整备、设备管理干部进行一次规章考试,并按照考试成绩划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并每月在安全例会(季度安委会)上汇报考培情况。劳人科负责考核评价。一是月检。每月根据考试成绩,对“优秀”、“合格”干部进行一定比例的抽检。二是“季评”。每季度对干部考试成绩按系统进行一次全面的排名评定,对业务学习合格率低的部门和个人,纳入月度逐级负责制考核处罚。三是“年鉴”。每年12月份根据全年的考试成绩,结合月检、季评情况,按系统对全体干部进行一次综合鉴定,对综合排名靠后的干部,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帮教转化措施或处罚。另,今后对新聘任、新提拔的管理人员,必须进行文件规定相关内容的培训,考试合格方准上岗工作。帮教转化。由各科室、车间负责。每月对考试“不合格”的干部,由本部门上一级领导负责包保整改,并在一周内到教育科进行补考,考试合格方可解除包保。若补考仍不合格要追究包保干部责任;连续两个月考试“不合格”的干部,由车间主任(科长)亲自负责包保整改;对连续三个月考试“不合格”的干部,由劳人科按照“季评”要求处理。

自查“对规”。7月份,由各系统主管段长负责,按照分工组织对本系统进行一次全面的对规自查。责任落实。由安全科、运用科、技术科、设备科负责,将文件的每一章明确到具体管理岗位、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形成一一对应关系。对规自查。一是查基础!看应该具备的硬件设备是否符合要求;二是查管理。看应该制定的细化办法是否齐全完备;三是查落实。看是否依据文件规定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四是查痕迹。看各级管理人员日常是否检查文件规定落实情况,是否留有具体痕迹。由安全副段长负责,组织安全科、运用科、教育科、劳人科,按照《机务行车安全管理规则》项点,对运用系统进行全面的对规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同时,各运用车间开展自查。由检修、整备副段长负责,组织技术科、教育科、劳人科,按照《机车检修工作要求及检查办法》项点,对检修、整备系统进行全面的对规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同时,各检修、整备车间开展自查。由主管设备副段长负责,组织设备科、教育科、劳人科,按照《机务设备工作要求及检查办法》项点,对设备系统进行全面的对规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同时,设备车间开展自查。由安全科、技术科、设备科及各车间负责,分别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对规问题库》,明确具体的整改标准、整改人、检查人及整改时限。对段检查的问题和自查的问题,限制整改到位时间,各职能科室并将问题纳入下次对规检查重点复查。

全面“落规”。落规对标常态化。对基本规章涉及的要求及项点,各职能科室、车间必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季度、月度落规对规工作。运用安全、检修整备、设备管理常态化检查。一是季度检查。由安全、检修、整备、设备副段长负责,每季度组织安全科、运用科、教育科、技术科、设备科、劳人科,按照规章、检查办法项点,对运用、检修、整备、设备系统进行全面的对规检查,并形成《季度检查报告》和《问题库》。二是月度检查。相关车间主任负责,每月按照规章项点,对本车间落实情况进行对规检查,形成《月度安规检查报告》。管理机制规范化。完备制度。由安全科、运用科、技术科、设备科负责,分别建立确保规章等文件落实到位的长效管理机制,持之以恒加强日常检查和考核,保证各项规定正常运作,及时发现和解决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规范基础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何刚 陈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