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欢乐过六一 萌娃快上车

2018-05-31 16:1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丽霞 李峰峰

编者按 5、4、3、2……日历一页页翻过,随着“读天”倒计时,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马上就要到来,关注“祖国花朵”的热潮再次“燃”起。对于这些“小精灵”,铁路站车单位历来高度重视、十分上心,不仅会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组织主题活动,而且还着力把功夫下在平时、下在日常,有针对性地为儿童旅客提供温馨服务,赢得社会广泛好评。随着“客运提质计划”推进实施,站车单位继续深挖细节、丰富内容,根据儿童旅客需求提出新思路、展现新作为,让他们乘车就像欢度儿童节,留一份美好的铁路记忆在心间。

济南客运段大姐姐讲火车故事

(张明华)“姐姐,动车组跟我的年龄一样大啊?”5月25日,在G105次列车上,小朋友刘筱婷兴奋地指着画板上的动车组列车说。

为让乘车儿童旅客更好地了解铁路发展历史,5月25日至6月1日,济南客运段在G105次列车上组织开展“我在高铁过六一,我听高姐讲故事”活动。

随着旅游旺季到来,乘车的儿童旅客比平时更多,列车长王鑫在出乘前就特地利用休班时间准备了画纸、画笔、图书等。随着列车启动,乘务人员有条不紊地安排好各项乘务工作,然后和儿童旅客一起互动,做游戏、绘画、折纸、唱歌。窗外飞驰而过的美景让孩子们更加开心和好奇,他们不时兴奋地眺望远处,车厢里一片欢乐。

乘务人员详细介绍高铁列车的安全知识和一些常识问题,并随时回答孩子们提出的问题。一位叫李梓轩的小朋友兴奋地指着画板上的动车组列车说:“火车一直跑得这么快吗?”王鑫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解了“火车进化史”,让孩子们了解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等。

一位小朋友的家长说:“想不到列车工作人员在百忙之中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孩子们留下了美好的童年回忆。”

呼和浩特站候车区搭儿童乐园

(闫蔚林 赵添)“以前坐火车出门,真没注意有这么一个候车区。当了妈妈后我才知道,原来火车站为带孩子出行的妈妈设置了如此温馨的候车场所,真是太幸福啦15月24日上午,旅客赵梅芝拉着行李、抱着1岁多的女儿,准备乘坐T6307次列车回乌海探亲,刚进呼和浩特站候车室就得到“峻屹爱心服务队”队员的帮助,被引导到二楼母婴候车区。

“您好,母婴候车区的服务都是免费的,您可以让孩子在儿童乐园玩一下,检票时我会提前通知您。”面带笑容的母婴候车区工作人员杜鑫接过赵梅芝的行李后说。在母婴候车区的儿童乐园内,赵梅芝看到地面上有漂亮的防滑爬行垫,还摆放着小木马、气球、儿童滑梯等。儿童乐园内,几名候车的妈妈在陪自家孩子玩耍。

“以前带孩子坐车,神经始终绷得紧紧的,生怕孩子走丢。现在好了,孩子有了活动场所,我们也能够休息放松。”“是呀,出门在外,最担心的就是孩子,母婴候车区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两位妈妈讨论道。

“为确保儿童旅客安全快乐出行,针对探亲‘老幼配’‘一带多’和儿童旅客活泼好动等特点,我们积极提供多问一句、多帮一把、多送一程的‘三个一’服务。‘峻屹爱心服务队’主动引导携带行李过多的妈妈到母婴候车区候车,并提供婴儿护理室、哺乳室、游戏场地等。对年龄偏小单独出行的儿童旅客,我们会及时与列车工作人员做好交接工作,为小朋友提供全程温馨服务。”呼和浩特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段奶军介绍道。

银川客运段旅途中开欢乐剧场

(李丽霞 李峰峰)近年来,银川客运段依据值乘线路特点,积极探索服务儿童旅客的方式方法,畅通快乐旅途,赢得广泛好评。

多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该段以“中小学生安全宣传日”为载体,请来银川市中小学校的部分在校学生,向他们讲解乘火车出行过程中容易遇到的安全隐患,重点针对高站台列车缝隙处、安全警示线、车厢门缝处等重点部位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此外,该段还制作新颖活泼的出行安全提示漫画发给学生,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客流高峰期,该段在各次列车上开设“小课堂”,通过讲童话故事以及悬挂充满童趣的安全提示牌等形式,向小旅客宣传乘车安全常识。

温馨服务温暖乘车小旅客旅途。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该段将组织开展“共享关爱、幸福成长”主题活动,列车乘务员会为乘车小旅客准备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盛典,自编自导自演列车儿童剧《三只小猪》,并表演《隐形的翅膀》和《感恩的心》等节目;精心为小朋友准备糕点、水果以及特色小零食,并赠送学习用品、儿童读物等。另外,该段还充分发挥各次列车妈咪哺乳室、儿童乐园等特色服务项目优势,为乘车小旅客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服务。

护“花”:细节见真情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为孩子们提供更加快乐、舒适、安全的旅行体验,不仅是家长的期望,而且也是铁路部门一直关注的课题。护“花”,我们还需深挖细节、彰显真情。

重点多照顾。儿童旅客具有爱动、爱玩的特点,尤其是在客流高峰期,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站车单位要对儿童旅客进行重点关注,提供重点服务,比如在候车室设立重点旅客服务区,为携带行李较多、带小孩的旅客提供进出站和行李运送服务;在列车上提醒家长注意看护,避免儿童摔倒或被开水烫伤等情况发生。

细节多关注。长时间候车乘车,儿童旅客容易失去耐心。站车单位可为其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候车乘车环境,因地制宜地提供滑梯、木马、图书等,或者组织青年志愿者给儿童旅客讲解一些出行常识和铁路故事,让他们体会乐趣、忘记烦恼,并减轻家长的看护压力。

技能多提升。服务儿童旅客是一门学问,需要用心观察、用心琢磨,逐步积累经验,服务才能更加精准。客运服务人员要时时处处做有心人,留心观察儿童的神态表情,根据不同儿童旅客的不同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多留心学习一些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学会用孩子的语言、孩子的语气与儿童旅客沟通交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