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破“工程师灾难”魔咒

2017-11-04 07:1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30日,对奋战在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至奥兰铁路项目的员工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日子:经过2386个昼夜的奋战,位于地中海之滨的北非第一长隧——阿尔及利亚阿福龙至黑密斯铁路甘塔斯隧道胜利贯通。6年“马拉松”施工,洒满了参建员工的青春和汗水,隧道胜利贯通,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中铁十二局集团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联合施工的甘塔斯隧道位于阿尔及利亚艾因德弗拉省,是北方干线阿福龙至黑密斯铁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该隧道为双洞单线,总长14681米,其中左洞7346米、右洞7335米,是阿尔及利亚最长隧道,也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及所属单位在境外承建的最长隧道。

甘塔斯隧道为“三极”隧道,地质围岩状况极差、地应力极高、膨胀性极强。隧道岩层主要是第三纪中新世沉积泥灰岩,显著特性就是遇水膨胀、失水收缩,在原环境中处于静止状态,一旦周围环境发生变化,其状态和性质就会迅速改变。这种被法国地质专家称为“工程师灾难”的泥灰岩,使得隧道施工异常艰难。招标时,不乏意大利、土耳其等国的老牌企业来考察,但最终只有中国企业“亮剑”。施工中若处置不当,极易引发如支护变形、钢拱架断裂、混凝土开裂、掌子面坍塌等一系列灾难性后果,堪称世界难题。

如何确保作业期间的人员安全成为头等大事。面对时刻可能发生的涌水、坍塌等问题,在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帮助下,中铁十二局集团、中土集团组织隧道专家进行会诊,通过反复研究探讨、多次分析论证,排除了台阶法、预留核心土环向开挖法、单侧壁导坑法、双侧壁导坑法等隧道施工常用方案,决定采用玻璃纤维锚杆加固掌子面来减少围岩扰动次数、缩短拱架闭合时间,再采用多层拱架支护,先放后抗,抗放结合,分次施工。这种方法成功破解了泥灰岩隧道变形大这一技术难题,在保障施工人员安全的同时,加快了施工速度。

在阿尔及利亚,一家欧洲公司曾建设一条类似地质的隧道,1000多米的隧道整整耗费8年时间。甘塔斯隧道开工以来,中国建设者将斜井施工工艺运用到整座隧道施工中,争分夺秒,快速形成了各个作业面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2011年8月,隧道进口左右洞相继展开施工;2012年5月,出口左右洞相继顺利进洞;2013年5月,甘塔斯隧道实现了月进尺503米的好成绩,新浪网、凤凰网等2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6月,甘塔斯隧道再创月进尺520米的最高纪录;10月,进口至斜井段全部贯通;12月,混凝土二衬施工创月进度870米佳绩,受到了业主的嘉奖。

为更好控制材料成本,建设者强化原材料管控。初期支护钢筋网片根据不同循环进尺量身定做,初支拱架型钢短料采取焊接接长做到了零损耗。同时,他们将责任成本管理成果与全员收益挂钩,增强全员管控成本的意识;注重开源节流,在火工品管理极其严格的情况下,成功将项目的开挖方案由单价较低的机械开挖变更为单价较高的爆破作业,加快了施工进度,减少了机械设备投入,提升了项目收益。

2017年10月,甘塔斯隧道左右洞先后实现全面贯通,在地中海之滨完美诠释了“中国速度”。

施工中,建设者狠抓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以开展竞赛活动为契机提高施工管理水平,通过开展“青年创新创效”“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创建示范点”和“工人先锋号”等活动,将“中国模式”顺利平移,出色完成各阶段任务,推动了企业国际化进程。

施工企业在员工属地化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时,建设者注重履行社会责任,为驻地义务疏通河道、清理垃圾,在斋月期间慰问和看望当地困难群众,加强与驻地政府、军警沟通交流,展示了中国人亲切友善的印象,营造了和谐融洽的驻地关系。博大精深的“中国智慧”,成为工程平稳快速推进的“润滑剂”。

甘塔斯隧道建设受到国内外各级领导高度关注,并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中铁十二局集团项目管理团队在狠抓施工生产、力保安全的同时,不忘文化建设,向世界展示了中企风采,秀出了中国力量,获得了各级单位授予的诸多荣誉,在地中海之滨谱写了一曲动听的中国交响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