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地创新克难关

2017-05-06 08:0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砂

■本报 唐克军 本报 秦肖飞

近日,在蒙华铁路工地一间不大的创新专用房内,山西省特级劳模赵西民正跟同事讨论如何穿越最后的黄土路段。他们以万荣隧道建设为舞台,开展了13项科技攻关,成为全线最亮丽的风景。

中铁十二局集团施工的蒙华铁路2标万荣隧道全长7683米,设计为单洞双线,主要工程地质为砂质新黄土、砂质老黄土、粉细砂,Ⅴ级、Ⅵ级围岩占97.7%,是目前世界在建的最长砂层、黄土隧道。该工程施工中极易发生坍塌,安全风险高,施工难题多,技术含量高,是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赵西民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创新工作室由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省特级劳模、蒙华铁路2标项目经理赵西民为带头人,中铁十二局集团二公司高级工程师蒙华铁路2标副经理兼总工程师鲍海荣为业务助理,以15名青年技术骨干为成员。他们以蒙华铁路2标万荣隧道为依托,通过劳模引领示范,开展技术攻关、交流、协作、创新发明和“传帮带”活动,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和人才,攻克万荣隧道施工技术难关,不断提高职工创新能力。

创新工作室根据施工实际拟定了13项科研课题,涉及工装、工法、工艺、现场管理等多个方面。同时,他们编制了《隧道施工认识简述》手册及《隧道工程施工基本知识》画册,制作完善19项隧道各工序施工作业指导书,并制订了38个专项施工方案。

创新工作室积极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效益。目前,长大仰拱栈桥设计及优化改进、超前水平高压旋喷施工技术研究、排列式振捣棒在仰拱及填充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的应用、衬砌喷雾养护台架设计与应用、万荣隧道机械化配套研究、班组长工程质量责任制6项科研课题已完成,其成果已开始陆续投入应用。创新工作室采用的黄土(砂)隧道三台阶大拱脚、仰拱初支紧跟、隧道初期支护整体尽早闭合成环的施工方法提高了施工效率,建设单位给予高度肯定并组织全线施工单位观摩、学习。

创新成果的转换解决了现场施工遇到的问题,保证了工程有序推进,为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提供了保证。工程开工1年多来,2标段施工质量一直在全线名列前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