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信息化工程助推高铁建设

2017-04-21 09:1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调度

■本报 杨广臣 景礼红

扫一下二维码,能追踪这个构造物的“前世今生”;每道工序都能对施工过程、报检和检测实时监控;一切材料的入库数量、质量、使用部位等都能对号入座……

“初步筹建的‘数字工地’实现了资源共享、过程监控、资料归集、沟通协调和信息窗口五大板块。”近日,中铁十二局集团郑万铁路项目部经理王立军如数家珍。

这里,以信息化为主的高科技云集,正助推中国高铁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信息建设 全面卡控

“让标准化与机械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把郑万铁路湖北段建设成中国高速铁路标准化管理示范工程。”王立军说,“武九客专湖北公司为全线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建设拟定了总基调。”

2016年11月,郑万铁路开工后,中铁十二局集团随即在那里成立了隧道研究室,对推行信息化、机械化做了专题部署。他们成立了信息化(调度)中心,确定了信息化总体目标,建立了工序作业卡控、安全质量风险卡控、物资批号流转追溯、业务接口闭合4个流程。目前,信息化已经覆盖了拌和站、试验室、原材料检验、工程内部报检、安全质量监控、构造物“身份”信息存档等。

物资批号流转追溯流程是4个流程中最复杂的,它从物资交底到采购申请、采购实施、收料点验、材料报检、生成半成品、发料至消耗、盘点、库存等收支台账的建立,全部生成二维码,并且二维码又分为原材料二维码、半成品二维码、实体二维码,并实现了二维码信息叠加。

系统覆盖 步步卡控

在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郑万铁路35公里管线上,桥隧工程量占99.4%。为了满足施工需要,筹建的6个拌和站、3个钢结构加工厂、1个构建预制厂实现了信息化系统全覆盖。

他们制作了隧道、桥梁施工的作业流程质量卡控要点及采集方式统计表,仅隧道开挖支护工程的卡控要点就有22项内容,涵盖了所有工序。作业指导书、施工方案、技术交底等一切行文全部由信息化流程掌控,现场施工进行到哪一步,监控就进入哪一步,任何一个部位未达到规范要求,都会被流程“卡妆,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

在隧道边墙上,笔者用手机随意扫了一下二维码,立即出现了施工里程,施工日期,现场技术负责人,现场技术员,劳务人员名单,使用的各种设备及各种技术参数,材料批号编号等。在录用劳务队时,他们对所有劳务人员进行了身份详细信息登记,在工地扫一下二维码,就能追溯到施工人员的详细信息。

用信息化管理安全、质量、环保、流程,保证了不漏项。他们针对隧道列了320项、桥梁列了172项、路基列了147项、不良行为列了39项重点,由分部的安检、质检人员每天巡查,有问题拍照、上传,发整改令。有一次,一座隧道仰拱底部清理后,仍有少量的残留虚渣,报检时被后台网监发现了问题,不仅停工整顿,而且受到通报批评和考核扣分的处罚。

据安质部部长康海中介绍,工具箱储存100多个培训项目,全部采用了动漫、影像形式,并兼具投影仪播放功能。直观、生动、灵活的培训方式让劳务人员喜闻乐见。工具箱还可录入指纹、扫描身份证。身份证一扫,即可显示施工人员班组、工种、年龄、培训次数、学习课时、考试成绩等信息。

追溯信息 源头卡控

保康隧道2号横洞内,只见工棚顶上路由器闪烁,隧道边墙上安装了定位信号基站,信息化的通道已经铺到掌子面。一榀钢拱架属半成品材料,加工完成后生成的二维码能追溯加工过程的信息,当使用到工程中后,用新生成的实体二维码覆盖原来的二维码,但原来二维码的所有信息加进了新的二维码中,直至完成二次衬砌后,最终唯一的二维码叠加了历次二维码的所有信息。

“每道工序都要事前、事中、事后拍照、上传,全部是网上报检、审批,过程保留痕迹,随时可以追溯。”项目部总工程师姜军坦言,“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效果相当显著,增强了管理的计划性,更重要的是从源头上遏制了过程造假、管理漏项等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