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调车场上不老的“轻骑兵”

2017-06-14 19:0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任卫云 本报 闫蔚林

初夏时节,一行走进了被誉为草原铁路调车场上“轻骑兵”的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浩特站西运转车间丙班第三调车组工作场地。货场内一派繁忙景象,调车人员正在进行调车作业。提起丙班三调,在呼和浩特站可谓家喻户晓。1976年成立以来,丙班三调秉承着“一钩不差,钩钩过硬”的安全理念,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路青年文明号、呼和浩特铁路局“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丙班三调由1名调车长、2名制动员和1名连结员组成,职工平均年龄27岁。别看这些调车员很年轻,但他们都是调车行业里的佼佼者。4名调车人员每个班要完成500多辆货车车辆的调动作业,调动车辆最高峰时达638辆。调车人员根据调度计划命令和各自的分工,需在不同股道找到作业计划中的车辆进行甩挂、解体,再把一节节车厢进行重新编组。这样的作业如同在货场里“排积木”,调车人员不但要考虑科学合理调动车辆,而且要从车厢上爬上爬下,引导车辆进入指定股道,摘钩、接管、防护,每一步作业流程都马虎不得。列车随时可能移动,调车人员既要身手敏捷,又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正是由于作业的特殊性,人们把他们称为调车场上的“轻骑兵”。

“班组建立之初,丙班三调的成员就是清一色的年轻人,他们干起活来个个干净利落,标准高,要求严,动作也快。”担任过丙班三调第3任调车长、如今已是呼和浩特站调度车间副主任的刘占勇回忆起当年的调车作业场景依然记忆犹新。今年54岁的武林柱是从丙班三调走出来的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担任过丙班三调第7任调车长。虽然已经离开了调车岗位,但他每次回到丙班三调,总是想和这些年轻人聊聊当年的调车故事、讲讲丙班三调的老传统。他常说,在丙班三调这所“青春学院”里接受的锤炼是他一生最大的财富。

41年来,丙班三调换了14任调车长,职工走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喊出的“一钩不差,钩钩过硬”的铮铮誓言没有变。也正是这句不老的誓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的调车人一丝不苟、高标准作业。火红的青春奉献在调车场,他们用心去工作,调车工作对于他们而言已经不仅仅是一份职业,而是值得用青春去守望的事业。

“如今,‘一钩不差,钩钩过硬’的誓言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要求,已成为我们丙班三调这支队伍的精神之魂。”第14任调车长白冰锋感触颇深地说,“老一辈的传统,我们不能丢,精神更不能忘。”

采访手记

翻开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浩特站西运转车间丙班三调尘封已久的相册,影像定格的一个个瞬间依然闪烁着青春之光。

丙班三调职工一丝不苟、高标准作业,在调车场上创下一个又一个佳绩。41年来,一代代丙班三调调车人早已把“一钩不差,钩钩过硬”的誓言刻在了心里、溶入了血液。他们用实际行动确保了调车场上的高效安全,用铮铮誓言诠释了调车场上不老的“轻骑兵”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