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痴迷创新的“草根发明家”

2017-06-08 21:5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你们看,这是我刚设计出的机车连杆下瓦盖拆装器,有了它,大家再也不用猫着身子‘躲’在狭小机械间更换十几公斤重的下瓦盖了。”车间休息室内围坐着一群人,其中一名穿着深蓝色工作服、身体微胖的职工正在给大家展示着他的“新作品”。他就是连续3年获得呼和浩特铁路局优秀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被大家誉为“草根发明家”的集宁机务段检修车间机车钳工杜建军。

面对笔者,46岁的老杜说起话来略显拘谨,一会儿翻箱倒柜拿出一摞技改说明书,详细介绍这些“宝贝”的作用,一会儿用电脑做演示,讲解各种机械原理。一讲起技术创新,老杜顿时神采飞扬。

“我是个闲不住的人,有空就爱捣鼓机车上的配件,为减轻大家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我必须琢磨出个一二三来1这些年,老杜自学了机械零部件设计、流体传动与控制、现代设计理论等各类专业书籍,熟练掌握了二维、三维设计软件以及钢材热处理的应用。不久,他开始在全局的技术创新中崭露头角,2014年,他研制的机车便携式刮垫器荣获国家发明专利,从此他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长久以来,针对机车制动机大小闸凸轮外缘没有专用检测工具,要达到0.4毫米的工艺要求,老职工只能用千分尺等“蹩脚”工具“手摸眼看”,凭着经验干。为了找到解决办法,老杜上网查阅全国、全路通用测量方法,修改设计方案十几次,着了魔一般经常鏖战至深夜,战场也从车间搬到了家里。看着变成作坊的家,妻子抱怨道:“你以前玩集成电路、三极管,动静还小点。现在可好,十几公斤重的铁疙瘩都往家里搬,房子都快变成厂房了。”

设计图纸出炉后,测量仪器的加工又成了摆在老杜面前的绊脚石。整个北方地区没有符合精密仪器加工要求的企业,他就瞒着领导请事假跑到全国高精度模具基地江苏昆山寻求解决办法。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JZ-7制动机大小闸凸轮外缘磨损测量仪制作完成。同事问他:“因公出差咋还请事假?”他憨憨地说:“东西没弄出来,咋好意思提困难?”

凭着这股子劲,勤奋肯干的老杜成了单位里的能工巧匠,段里规划改建轴承检测中心,从现有房屋改造、设备布局到新型设备的引进,他全程参与;DF4型机车弹性连轴器由50多个零部件构成,装配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错就要返工,他将装配流程制成三维动画教学片,在科室、班组内推广学习。

老杜不仅是个发明家,还是单位里的节支降耗明星。他研制的配件清洗油箱循环过滤系统,提高了机车配件的清洁度,更为全段节省油费2万余元。他主导设计的双头螺柱风动扳头、机车强力除尘器等数十项改进发明,将原有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几倍甚至十几倍,多项技术成果在兄弟单位得到广泛应用。

搞技改,搞创新,老杜觉得有意思,他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去探索。伴随着一个又一个小发明、小改造的成功,老杜收获了快乐与满足,他将在创新的道路上一直痴迷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