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恒诺临河分段“三亲自、三坚持、三落实”做好防洪工作

2017-06-09 17:1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红梅 常艳菊

近日来雨水增多,为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和房建设备使用安全,根据《呼和浩特铁路局关于做好2017年防洪工作的通知》)和《恒诺房建生活段关于做好2017年防洪工作的通知》要求,呼铁局恒诺临河分段立足“三亲自、三坚持、三落实”的原则,力求做到防洪责任、应急预案、抢险物资及人员、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分段安全生产。

这个分段制定了防洪工作总体要求、目标,并加强了严格落实防洪工作主要领导负责制,成立防洪工作领导小组。该分段党政主要领导是防洪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汛期关键时期“亲自抓防洪工作的安排部署,亲自抓防洪预案的检查落实,亲自抓防洪薄弱处所的安全防范”的“三亲自”。切实把防洪各项安全制度、工作要求和监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干部、每一名职工的“三落实”。形成责任落实、措施有力、保障到位的全员防洪工作局面。

这个分段在防讯中制定要求、措施及防洪预案下发车间。各车间深入开展防洪隐患排查,认真做好防洪隐患排查工作。防洪检查要明确检查要求、检查项目和检查标准,做到标准严、项目全、检查细,确保不留死角。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和组织排查,包保领导要分头按包保分工对重点处所检查一遍,每项检查都应有检查记录、检查日期和检查人签名。根据排查结果,科学评定风险等级,周密制定防范措施。对生产、办公、住宅房屋天沟和落水管、平房排水沟、小区排水设施、有组织排水的厂房、风雨棚进行检查,特别是处于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土木结构房屋、高填方区段排水沟管设备。重点检查行车运转室、信号室、配电所、站台、风雨棚,确保防水良好,排水畅通。加强电气化区段、新线、新站的站场设备、四电房屋的观测,加强客车径路上站台、风雨棚设备的检测,确保行车安全。合理储备防洪抢险材料、机具。同时要认真做好防洪物资储备,做到储备充足,管理到位。防洪抢险储备材料品种有:片石、红砖、草袋、水泥、木料、油毡及水泵、铁锹等工具和水电日常抢险用料,确保抢险车辆机具状态良好,随时出动。生活公寓系统要确保防洪现场抢险人员的餐饮供应,做好粮油、蔬菜、肉类等食品储备,检查配备炊厨用具,储备好餐饮用具,如餐盒、纸杯、方便筷等生活物资备品,存放地点和数量按要求于汛前上报。细化完善防洪应急预案。根据所辖设备抗洪能力、水害特点,结合近年水害抢险经验,进一步细化分解防洪应急预案。针对管内设备特点及防洪重点处所逐级制定预案,明确应急抢险预案启动程序。防洪预案要突出快速响应和应急保障两个重点,切实增强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一旦启动应急预案,抢险人员和机具能够快速到岗到位。对防洪重点地段,做到“一处一案”,根据可能发生的水害类型和规模,提前做好抢险队伍、物资、机具等相关准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迅速有序地开展抢修工作。加强防洪培训演练。结合近年水害抢险经验教训,分段组织全员参与进行一次防洪演练,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洪抢险、调度指挥、事故救援等应急演练,提高防洪抢险指挥决策能力和突发险情应急处置能力。该分段还要加强对防洪指挥人员及防洪关键岗位人员的防洪技术培训,提高防洪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处理问题能力和联合作战能力。分段教育室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防洪技术培训并考试,对有关规章制度做到应知应会。

该分段坚持汛期干部值班制度。在汛期必须制定并落实干部包保和昼夜值班制度,公布包保人员联系方式,认真执行水害信息上报制度。遇灾害性天气预警,包保领导、包保干部要立即到达包保所在车间、工区,督促落实防洪冒雨出巡检查和参加水害抢险工作。在节假日应留有足够人员留宿值班,随时准备执行冒雨出巡检查和参加水害抢险。同时认真执行雨量警戒制度。加强与当地气象、水利和防汛指挥部沟通联系,根据雨情与工务、车站、供电等有关的一线单位加强联系,建立畅通的信息反馈渠道。掌握雨讯,做到超前防控。不间断监控防洪重点处所。严格执行防洪重点地点监护和巡查制度。汛前,要对防洪重点处所进行全覆盖检查,做到一场雨一检查。全力以赴做好防洪抢险工作。坚持“有雨就有令、有水害就有领导干部在现场指挥”的工作制度。做到第一时间启动防洪应急预案抢险救灾。该分段要求车间、物业公司、建业公司组成防洪抢险大队,汛前和汛中进行不少于3次的技术演练。

这个分段按照“坚持安全第一”、“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关口前移”“三坚持”的指导思想,明确防洪工作目标,杜绝房建设备侵限造成的影响行车运输安全,杜绝因排水不畅造成的房建设备倒塌,真正做到“三亲自、三坚持、三落实”,为实现恒诺临河分段防洪目标提供有力保障。(杨红梅 常艳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