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家”在钢轨上流动

2017-06-10 11:0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工作

轨道车司机一年通常有10个月时间在野外作业,吃、注工作都在轨道车上。在不足40平方米的轨道车里,除了司机操纵台外,还摆放着床铺、冰箱、厨具等家用品。这就是乌海工务段轨道车车组轨道车司机周虎的“家”。

周虎皮肤黝黑,个子不高,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轨道车司机,但靠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已安全行驶5万多公里,在全段“三工一机”劳动竞赛轨道车司机组位居第一。“作为轨道车司机,不但要技术过硬,而且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这是周虎对工作最深的感受。

由于长年在铁路沿线收卸运送轨料,轨道车司机的工作是流动的,“家”也是流动的。2016年7月,正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段,乌海站启动成组更换道岔集中作业。周虎带领组员每天3时就起床,操作车辆奔赴施工地点运送轨料,施工结束后又继续盯控转线防溜,再装上废旧轨料送到乌海西料库,一忙就是一整天。轨道车作业要随时待命、见缝插针,司机们吃饭没有正点,方便面就成了大家的“主打餐”。周虎总是主动让组员有机会时去临近的城镇改善伙食,自己却始终坚守在轨道车上。20多天下来,周虎整个人瘦了一圈。

长期生活在轨道车上,周虎也已经把轨道车当成了“家”。轨道车司机一年大部分时间在野外作业,每天吃住在车上,夏天热起来像蒸笼,冬天冷起来像冰窖。他们与家人聚少离多,但周虎每次回家,贤惠的妻子总是提前做好可口的饭菜等着他、盼着他,让周虎心里充满了幸福。在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下,周虎担任轨道车司机7年,连续4年被评为呼和浩特铁路局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获2016年度呼和浩特局“孙奇式职工”称号,今年荣获火车头奖章。

田志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