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个工区炼就的“曲变标准”

2017-06-13 17:2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 华 本报 杨紫轩 本报 郭梦娴

昆明铁路局昆明供电段曲靖变配电工区位于云南曲靖县,担负着沪昆线马龙至松林、盘西线沾益至羊尾哨区间的牵引供电工作及供电设备日常检查维修工作。班组现有职工11人,平均年龄35岁。就是这样一个丝毫不起眼的小小变配电工区,却因27年坚持践行“上标准岗、讲标准话、干标准活、交标准班”的“曲变标准”而声名远播。

27年前,贵昆电气化铁路开通伊始,当时的工区迎来第一任工长殷少鹏。刚满26岁的殷少鹏组织班组职工讨论,为工区建立一个个作业标准。从工具材料摆放,到设备巡视,再到值班日志填写,每个细小的动作都被烙上“曲变标准”的烙樱

27年间,曲靖变配电工区更换了8任工长。梳理更新“曲变标准”,成为每一任工长的必修功课。8任工长带领工区职工通过实际工作的检验,集体讨论总结,完善优化作业标准,“曲变标准”历久弥新。

27年过去了,尽管对工区的工作已经很熟悉了,可这里的职工执行标准不走样的工作态度从未改变。“坚守标准”已成为职工心中确保安全的一把标尺,“一口清”学标、“一个样”落标已成为工区每名职工的习惯。在27年安全供电无事故的成绩单背后,是工区一代代职工对标准的执着坚持与传承。

“流互1“瓷件、电气连接良好,读数指示正常16月5日10时5分,工区正在进行3天一次的交接班巡视。3名交接班值班员穿戴好工作服、安全帽,笔直的手臂指向设备,眼神专注,依次检查设备状态。每一项巡视内容都被清楚地写在纸上,细到每一根电缆、每一个支柱。巡视完毕后,值班员逐一在相应项目后打勾,做到丝毫不差、绝不漏巡。职工巡视室内外所有设备一遍,需要花费约1个半小时时间,无论严寒酷暑,工区职工的按标巡视从来不打折扣。

“任何一个动作时间长了就会变成习惯,杜绝违章,就必须要让标准成为习惯。”问起他们坚持标准的诀窍是什么,现任工长刘艳这样说。11时45分,巡视结束,职工还没来得及擦去额头上的汗水,下一个演练项目就开始了。

“张永红、陈海燕,运行系统111KV断路器不能分闸,模拟故障处理,准备开始1刘艳一声令下,两名职工迅速行动,熟练准确地按标准步骤模拟处置故障,短短几分钟时间,故障排除完毕。

工区日常的工作是对变配电设备进行巡视检查、盯盘监控,这个工作看似简单,但稍有疏忽,一个小小的设备故障便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事故,影响列车正常运行。要确保安全供电,必须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在变配电设备故障预防和应急处置上,工区坚持在每3天一次的交接班中进行应急操作演练,设备故障类型、处置流程早已经深深印在职工脑海里。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设备安全故障,他们都应对自如。

“只有对业务滚瓜烂熟,工作才能干得好。”这是曾荣获段年度“十佳职工”的工区职工白建荣对自己工作的总结。朴实无华的话语,却道出一线职工扎根心底落实标准的价值追求。

27年来,“曲变标准”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工区职工,工区职工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2016年,云南迈入高铁时代。曲靖变电工区作为普铁变电工区的代表,成为高铁变电工区学习的榜样。沪昆高铁变电工区职工进驻前,组织全体职工参观曲靖变配电工区,学习“曲变标准”,感受坚守标准的力量,并将普铁的优良传统延续到高铁,完成标准的传承。

采访手记

走进曲靖变配电工区,清爽整洁、窗明几净是最直观的感受。满墙的荣誉,讲述着“老字号”工区的故事,也记录着“曲变标准”的传承。面对鲜花与掌声,职工没有骄傲自满,没有止步不前,只有更深沉的热爱,更尽职的担当。随着时间的推移,“曲变标准”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优良传统始终没变。

“上标准岗、讲标准话、干标准活、交标准班”,“曲变标准”简单读来,是每个工区职工最质朴的精神写照。27年的安全路,不仅讲述着27年来曲靖变配电工区的栉风沐雨,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工区职工对标准和安全的深深敬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