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大山里的“检修驿站”

2017-06-08 21:4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26日12时,从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出发,汽车沿盘山公路行驶70多公里后抵达屏边县,下车后又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步行近3公里。之后,一栋被青山环绕、满是鸟语花香的楼房映入眼帘。这里便是昆明铁路局玉溪供电段屏边接触网工区和屏边电力工区的“大本营”——一个大山里毫不起眼的铁路供电“检修驿站”。

驻守在这里的33名玉溪供电段职工负责蒙河铁路新现至河口北区间140公里线路供电设备的检修与维护工作。这段铁路有着隧道多、桥梁多、曲线多的“三多”特点,桥隧占比更是高达90%,职工日常巡视和检修难度很大。

15时,玉溪供电段屏边接触网工区工长李涛和参加当天作业的9名工友在接触网轨道车平台上忙活着今天的“天窗”作业。挂平台地线、查看吊弦状态是否良好、检查定位管受力状态、更换有裂纹的电联接线夹……几名职工分工明确,细心地为接触网上的设备进行“体检”。

李涛告诉,屏边地区气候炎热,在隧道内作业闷热难耐、光线不好,拆装设备时扬起的灰尘直接往眼睛、耳朵里钻,弄得整个人都灰头土脸的,戴口罩都没用。

驻守在这里的33名职工都是“清一色”的汉子。今年40岁的旦猛自2014年9月蒙河线开通就从条件稍好的曲江调到了这里。亲戚劝他离开这座大山,并在昆明给他找了个条件好点的工作,被他婉言谢绝了。

和旦猛一样,其他工友也都很珍惜这个远在大山深处的“小家庭”。家在湖南的“90后”小伙子何秋宏说:“刚来的时候,我心里总会抱怨为什么被分配得这么远,总想调出去,但慢慢地就习惯了,现在与工区的兄弟们也有了深厚的感情,舍不得这种缘分。”

工区平时很少有汽车进入,职工若错过了每天3趟的通勤列车,就只能走到3公里外的地方坐中巴车。工区手机信号时好时坏,打着电话随时都有可能掉线。

山里的日子虽然艰苦,但工区的汉子们却懂得苦中作乐。买菜不方便,他们就自己动手在工区院子里开荒种菜,不亦乐乎。空闲的时候,大家一起打打篮球,组织娱乐活动,或是去山上摘野果、采蘑菇,呼吸清新的空气,过着艰苦却又怡然自得的生活。

据悉,屏边接触网、电力两个工区成立以来,始终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程序,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截至目前,已实现安全生产958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