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磨亮青春 一路攻坚一路歌

2017-06-10 11:0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昆明工务机械段钢轨维修车间线路打磨工班成立于2008年4月,现有职工21名,其中党员6名,平均年龄28岁,是一支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年轻队伍。该工班主要负责昆明铁路局管内的钢轨病害打磨作业和钢轨预防性打磨作业,常年在轨道上流动作业。

工班先后获得昆明局“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示范岗”和段“先进班组”“青年安全示范车”等荣誉称号。“磨亮青春、铸造辉煌”的工班精神获得“昆明局十大班组精神”称号,工长孙应波荣获2016年路局先进生产者称号。

2008年,昆明局引进了第一台全进口钢轨打磨车。这台打磨车落户昆明工务机械段后,该段钢轨维修车间成立线路打磨工班,全面负责这台打磨车的用、管、修。新的知识体系,给新成立的工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打磨车投入使用后,车辆自带的只有6个打磨模式,但昆明局山区铁路病害较为突出、施工封锁时间较短。为提高施工效率,工班职工反复摸索实践,积极攻坚克难,对不同的病害设置不同的电机工作角度,通过创新增加了多种工作模式。同时,他们还对既有的施工模式进行了深入思考,大胆提出“使用线路打磨车打磨道岔”的设想,并积极吸收外局经验,在既有道岔上进行试验,实现了“一车双用”的目标。

同样是集机、电、液、气于一体的大型养路机械,钢轨打磨车构造的复杂程度、先进技术的集成度远远高于其他大型养路机械。由于是全进口的设备,所有的操作标识、提示及图纸、资料均为英文,教授操作的老师也是远道而来的外教。在语言难关面前,工班职工学习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工班的小伙子们没有退缩,而是加倍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习新知识。

施工负责人罗增涛为了能跟上外教的授课,重新拿起了英语书开始学习。起初的十几天,他经常背单词到凌晨,从最初只能听懂几个单词到最后能跟外教流利地交流,他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赞扬,就连外教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工长孙应波在学习期间,背包里随时背着一本英汉词典和一本画满标注的图纸,一碰到不懂的问题马上请教外教,并做好笔记。等到学习结束,他基本把外教教授的知识点全部记录了下来。

工班接到的首次外派施工调令是到太原铁路局进行线路打磨作业。作为一个年轻的班组,且单独在外局施工,面对行车组织模式不熟悉、工期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工班加强与太原工务段的对接,提前进行线路调查,核准打磨数据,短短21天就圆满完成了629.5公里的打磨施工任务。工班相继参加集中修会战,对大秦线、京包线进行钢轨打磨,经营创效500余万元。

2016年底,该工班全面负责沪昆高铁和云桂铁路的线路打磨任务。沪昆高铁施工现场情况复杂,工班始终把规范管理落在实处,每日站队分工点名不少、每日安全会不缺、当日有总结、次日有计划,安全风险点和各号位间的“自控、互控、他控”得到了有效落实。工班在这两条线路上累计打磨1813公里。此外,工班还相继开展标准化作业、运行监控使用、车辆故障应急演练等岗位练兵,进一步提高职工业务技能。

从1台打磨车到4台打磨车,从成立之初的8名职工到现在的21名职工,从不熟悉设备到年打磨线路超过6000公里……一路伴着打磨的火星,这个团队在茁壮成长;一路伴着欢声笑语,这个团队先后培养出多名管理干部,成为全局钢轨打磨的中坚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