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口岸经济借势铁路再发力

2017-06-05 09:3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 华 本报 杨紫轩 本报 万乘里 刘昊亮

清晨,位于中越口岸云南省河口县的中越国际铁路通道昆玉河铁路河口北站早已开始忙碌。货场上堆满的集装箱足有三层楼高,大大小小的货车来往穿梭,络绎不绝。这里有从越南、土库曼斯坦进口的铁矿石、木夹板,从国内出口到越南,再转运到泰国、巴基斯坦的化肥、焦炭、钢构件等。

今年以来,昆玉河铁路货运再创新高,共发送货物240万吨,同比增长124%。昆玉河铁路货运量和客流量的不断增长,不仅加快了进出口物资流通,而且使口岸经济借势再发力,实现互联互通,边境旅游持续火爆,沿线经济多点开花。

物流园建设带动产业发展

2014年,蒙河铁路开通,这意味着昆玉河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河口口岸成为云南省货物运输规模最大、设备设施最为完善的国家一类口岸。

目前,河口口岸正全力推进中越跨境合作区物流园、北山国际物流园等一批物流节点、配送中心和物流园区项目建设,以此带动电子制造、热区林果等产业发展。

2016年,河口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达309.7万吨,同比增长21.2%;主要运输进出口物资的河口北站运量就达116.7万吨,占进出口货运量的37%。

随着中越进出口货物数量逐步增加,昆明铁路局将使用准轨的河口北站和使用米轨的山腰站连接起来,全面改造河口北站物流基地,建设5条准轨铁路货物线、2条米轨铁路货物线、8个雨棚、仓库及堆场,形成年吞吐量达800万吨的中越国际贸易市常进入物流基地的越南货物可以进行仓库中转、堆场存放、直接装车,不出物流基地就完成国际贸易。

为提高进出口运输效率,昆玉河铁路国际联运启用了国际联运运单、货物交接单等4种中越双语电子化单证,压缩了联运货车、货物交接时间。昆明局与河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同投资,采购通道式放射性监测仪和自动喷淋消毒仪,在河口口岸投入使用。联运货物“一关两检”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至40分钟压缩到了2分钟。

服务沿线企业发展降成本

在河口北山国际货场,一辆辆满载货物的汽车正等待通关。从越南进口的铁矿石在这里堆成小山,几台挖掘机忙碌地将铁矿石装进集装箱。

这些集装箱将运往几公里外的河口北站,通过铁路运往昆玉河铁路沿线蒙自、玉溪等地的钢铁厂。滇东地区的焦炭又通过铁路运到河口,再换装上米轨铁路货车,驶向越南。

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硫磺,经海运,在越南海防港转米轨铁路,运到开远,加工成化肥后,又运往越南、柬埔寨、泰国等地,实现互联互通。

如今,昆玉河铁路沿线形成了铁矿、铝矿等资源加工的产业带。昆明局采劝每天6列集装箱+3列整车”班列化运作模式加快循环。他们大力推行集装箱运输铁矿和焦炭,大幅减少货物运输损耗和环境污染,服务沿线企业发展。

在与铁路合作的两年多时间里,河口韵合商贸有限公司业务量迅速提高,由年进口铁矿石不足15万吨的中小企业升级为每年向国内输送铁矿石超过40万吨的口岸龙头企业。

特色旅游迎来更大空间

棕榈婆娑,夏花灿烂。在红河畔的一座休闲吧,游客小陈一边品尝着来自越南的咖啡,一边欣赏特色歌舞表演。手持护照的他,还准备到河对岸——越南老街体验异国风情。

铁路为旅客提供了方便、快捷、经济的运输服务。据了解,从昆明到河口乘坐火车比乘坐汽车便宜近100元。选择乘坐火车到河口旅游的人数逐年大幅增加,特别是小长假、黄金周,客流出现井喷。数据显示,昆玉河铁路开通以来,河口共接待旅客749万人次。

据河口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古绍勇介绍:“蒙河铁路的开通极大带动了河口口岸旅游业发展,促进了中越两国人文交流,目前我们正积极推进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创建工作,启动一批新的旅游项目,河口口岸旅游将迎来更大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