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业务培训促青工成长

2017-06-01 21:3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紫轩 魏学枝

(杨紫轩 魏学枝)近期,针对云南高铁开通运营及电气化铁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的实际,玉溪供电段积极推行人才强段战略,采取日常网络考试、月度实作考评、季度集中比赛、年度安全业绩考核的方式,加大35周岁以下青年业务骨干的选拔、培养及使用力度。

该段将近几年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作为人才培养的重点,出台《青年业务骨干培养管理办法》。他们以专业岗位素养、专业管理水平、专业实践能力为目标,对2008年以后入路的大学毕业生进行全面摸底,并根据他们的年龄、专业、能力及实战经验进行分类,建立档案,科学、合理确定中长期培养计划。

针对未来几年昆明铁路局管内永广铁路、玉磨铁路等在建铁路将相继建成投产的实际,该段及时将45名业务骨干纳入第一期青年骨干业务培训班,按照18个月的周期进行培养。

该段技术科长任青年骨干业务培训班班主任,主管工程师任培训组长,局级以上的技术能手、技术标兵任现场导师,每月由培训组长根据专业特点下达学习任务及计划,学员每天根据学习计划安排两个小时自学业务,并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参加理论考试、模拟练习,导师现场指导,随时抽考。

培训班每月对学员进行实作考评并形成专题报告,为下月学习计划提供重要依据。每个季度,班主任组织学员开展一次为期4至7天的集中提素培训,并组织一次技术对抗赛,及时发现不足、补强短板、提升技能。培训班还实行星级评定及末尾淘汰制度,每月按照学员星级给予经济奖励,将三星学员纳入后备工班长人才库,综合考评最后两名淘汰出培训班,极大激发了学员学技术、练硬功的热情。

“有计划培养青年骨干,跟培育青苗一样,能让全段各专业骨干人才快速增加。目前,已经有3名学员走上工班长岗位,12名学员成为后备工班长。”该段职工教育科长段锡祥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