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北国漓江”上的日与夜

2017-05-27 07:1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克军 本报 袁蓉生 本报 谢永彬 李 捂

2017年5月,是蒙华铁路晋豫段建设者心中一个值得铭记的月份。

5月4日,我国首座重载铁路单钢拱桥、蒙华铁路重点工程洛河大桥钢拱成功合龙,标志着北煤南运大通道建设取得关键性突破。

消息传来,蒙西华中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松了一口气:日夜牵挂的这项重点控制工程如期实现节点目标,影响全线施工进度的“卡脖子”问题又少了一个。

看到桥下依然碧波荡漾,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和百姓放心了:大桥建设者履行了环保承诺,饮用水源没有受到污染。

回首开工以来的500多个日夜,中国中铁五局集团蒙华铁路晋豫段15标项目部员工感慨万千,他们在这里开创了多项先例,所有的心血和汗水都没有白费。

唯一的选项

全长1817公里的蒙华铁路,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始发,一路南下过陕晋、跨黄河,进入豫西重镇三门峡市的卢氏县境内后,与一条美丽的峡谷型水库——故县水库迎面相遇。

故县水库水质清冽,是当地一级饮用水源地,因为周围山清水秀,水域蜿蜒曲折,被誉为“豫西小三峡”“北国漓江”。战国时期范蠡和西施曾在此旅居的传说,又为它赋予“西子湖”的美名。

现代铁路施工,逢山必须开路,遇水就要架桥。而在“西子湖”上建桥,建设者必须小心翼翼,一举一动都不能污染水质。

面对苛刻的环保要求,大桥设计者心中的理想方案是大桥施工不与湖水“亲密接触”,即不在水中架设桥墩。但这种方案带来一个棘手问题:水库两岸山势陡峭,最大坡度达53度,无法找到场地建造悬索与斜拉桥基桩,这意味着大桥没有“立足之地”。

怎么办?经过一次次研究和论证,“一跨单拱”成为设计方案上唯一的选项,国内首座重载铁路单钢拱桥、蒙华铁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洛河大桥设计方案就这样出炉并付诸实施。

按照设计方案,洛河大桥全长313.74米,主跨为单跨220米长的上承式混凝土钢管拱梁,单次承重可达5000吨,系目前我国首座重载铁路单跨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大桥的设计、施工技术大多属于首创,建成后将为我国重载铁路桥梁的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削出的平地

站在海拔197米的黄柏岭山顶俯瞰施工中的洛河大桥,只见工程运输船在洛河两岸间往来穿梭,犹如一叶叶扁舟疾行在碧波之上。

“既要在陡峭的峡谷间建成史上荷载最重的单跨钢拱桥,又要避免施工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和对水源地的污染,这对我们的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管理无疑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中铁五局集团机械化公司蒙华铁路项目经理雷建华介绍。

洛河大桥施工面临钢管拱肋安装吨位超大、提篮拱弧度钢梁对接精准高、水源地环保要求特别严、作业场地狭窄、施工组织困难等难题。为此,中铁五局集团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大胆构想,破瓶颈、攻难关,开创了建桥史上多项先例。

水库两岸皆为陡坡,没有平地,也没有任何运输道路。项目部对成桥安装方案进行了加大缆索跨度、钢管拱水运改陆运、全桥采用无便道施工等改进。他们还调集15台机械设备,用半年时间在山顶“削”出一块平地,建了一个13亩大的钢拱梁拼装场地。

拱座混凝土浇筑是确保钢拱精准拼接的关键工序。按照常规,混凝土应该自下往上泵送,但是洛河大桥现场条件要求必须自山顶往下泵送,否则会出现渗水以及水砂分离等问题。大家群策群力,摸索出一种土洋结合、反向泵送混凝土的办法。按照这种办法,从上往下泵送一次混凝土仅需2分钟,一天可以连续不间断浇筑混凝土1000立方米,施工效率显著提高。

2016年10月底,拱座混凝土施工顺利完成。半年后,大桥完成了钢拱肋吊装施工,在2017年5月4日实现整个钢管拱合龙。焊缝探伤检测发现,大桥结构全部合格,合龙精度误差不到5毫米。

初夏的果实

洛河大桥钢拱合龙是蒙华铁路开工以来取得的又一项重大突破,为全线按期建成创造了有利条件。大桥合龙当晚,中铁五局集团机械化公司许多员工激动得难以入眠。

大桥两岸的山上荆棘丛生,没有道路。建点初期,为了确定便道走向,施工人员每天在南北两岸的山林中踏勘地形,只能抓着树枝一步步往前挪。一趟往返后,很多人的手掌扎满树刺,只能回工地宿舍用针挨个挑出。在与洛河大桥相守的500多个日日夜夜里,大家忍受着攀爬山道带来的伤痛,日复一日忙个不停。

2016年10月,为按期完成拱座混凝土浇筑,施工人员昼夜“连轴转”。寒风呼啸,大伙儿双手磨得满是血泡,全身上下被汗水浸透,没有一块干爽和热乎的地方。

日子虽苦,却因忙碌而过得飞快。转眼已是2017年春夏之交,大桥钢拱不负众望精准合龙,建设者品尝到了胜利的果实。短暂的庆祝之后,他们的身影又出现在凌空飞架的“彩虹”之上,开始了紧张的桥面拱梁施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