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挺进豫西 亮剑西安岭——蒙华铁路西安岭隧道出口与五号斜井正洞左线顺利贯通纪实

2017-04-14 22:5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法龙

2017年4月13日11时18分,由中铁五局四公司承建的蒙华铁路西安岭隧道出口与五号斜井正洞左线顺利贯通,为西安岭隧道正洞的陆续贯通拉开了序幕。

蒙华铁路MHSS-5标段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全长18.4公里。其中,西安岭隧道为双洞单线隧道,全长18.06公里,设计斜井6座,是蒙华铁路全线三大重难点控制性隧道工程之一。隧道穿越中低山区,最大埋深为720米,洞身穿越23条断层带,地质构造复杂,Ⅲ、Ⅳ、Ⅴ级围岩占隧道总长比例达82.8%,存有断层破碎带、岩爆、涌水、突泥、瓦斯、岩溶等多种风险,是一座掘进里程长、施工难度大、风险等级高的长大隧道。

跑步进场 打开局面开好头

蒙华铁路MHSS-5标段横跨卢氏县2个乡镇7个行政村,涉及的林地、坡地、河滩地及耕地面积较广,征拆工作量巨大,施工外部环境异常复杂,施工难度极大。自2015年3月份进场以来,项目部领导坚持高起点开局,引领全线的工作思路,跑步进场,快速建点。为保证西安岭隧道如期开工,一是项目部领导靠前指挥,指定专人催促业主、铁建办、当地政府快速办理征地事宜;二是项目部将工作重点转移到隧道口施工和临建征地上,率先拿下西安岭隧道出口、拌和站、炸药库临时征地,以最快速度进洞并搞好临建,为主体施工创造了条件。

2015年4月29日中心试验室全线第一个顺利通过验收。2017年5月7日拌合站通过验收,为西安岭隧道出口全面开工提供了保障。经过全体参建员工的积极准备和共同努力,西安岭隧道出口于2015年5月9日率先开工,实现了快速进场的阶段目标,在蒙华铁路树立了中铁五局品牌。

大胆革新  技术创新结硕果

2016年10月,项目部QC小组对西安岭隧道出口使用的铁建重工HPS3016S、中铁岩峰TKJ-15及五新WXCHP258三个不同型号的机械喷射手的优劣对比,为其他斜井机械喷射手的选择提供了科学依据。随后QC小组利用“鱼骨图”分析法从操作手不熟练,缺乏操作经验、喷头与受喷面的角度距离、喷射顺序、喷层厚度、风压控制等6个主要影响回弹量的因素对喷射混凝土回弹量控制技术进行研究。使西安岭隧道出口机械手喷射混凝土回弹率均控制在15%以内,无钢架段平均回弹率11.65%,有钢架段平均回弹率14.61%,有钢架段每延米节约成本702元,无钢架段每延米节约成本180元。

2016年12月,项目部以西安岭隧道出口为试点,成功研发爆破作业安全警示系统,在爆破作业中使用安全语音提示智能系统,内从视觉、声音智能提示作业人员具体爆破作业工序,多个高音喇叭、警示设备连续播放,解决了看不见、听不到放炮警戒提示的问题。该项发明于2017年1月获得国家实用型发明专利。

2017年1月,西安岭隧道出口与五号斜井正洞左线大里程断层破碎带出现涌水危及施工安全。为了安全通过断层破碎带、涌水不良地质段,除了加强超前地质钻探、加深炮孔、加强监控量测、加强初期支护外。项目经理刘万林结合现场实际提出了“不坍塌,少成环,快喷射,抓循环”12字方针,使隧道顺利穿越了不良地质段,并为后续陆续施工23个工作面的开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样板引路 推进管理实验室

2015年8月5日,召开蒙华铁路全面开工动员会以来,项目部设立了项目管理实验室分室,结合项目实际,围绕成本效益、安全质量等项目管理重要环节,纵深推进项目管理精细化。项目部分组织模式、施工技术、质量安全、成本控制、党建文化等方面立项了18个课题,其中局级4个,公司级9个,项目及5个。

项目部结合蒙华项目特点和管理需要,根据项目管理实验室重新梳理、修改、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形成了“2大蓝本、3项类别、5个篇章”管理制度办法,将初步梳理4大类98项,使项目管理制度更加简洁、实用、有效。

2015年10月,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全面开展,西安岭隧道出口作为项目部“领头羊”。一是为更好的提高隧道光面爆破效果,降低隧道超欠挖,减少喷锚料、砼的使用量及减少喷锚工序的作业时间,降低施工班组成本,开展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以来,项目部QC小组不断探索、研究运用“5W1H”分析法,再次优化方案,项目部加大力度改善隧道开挖施工工艺,光爆效果也受到了各级领导一致好评,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二是项目部大胆借鉴交通规则处罚办法制定《交规化的安全体系》,经过4次修订解决了以往安全管理重结果、轻过程的作法,使得安全违规的“撞红灯、酒驾”等行为在没有发生严重后果时受到警示,量化了安全责任的同时提高了现场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三是项目部研发“三检”系统,“三检”系统的运用使施工现场质量控制信息化、流程化、数据化、透明化,过程工作痕迹清晰,可追溯性强,有效避免检查人员相互推诿质量检查责任,切实减少检查资料延时签认产生的“签单”效应,成为项目部推行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的有效保障手段之一。

自进场以来,中铁五局四公司蒙华铁路MHSS-5标项目部先后在股份公司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现场推进会、中国中铁蒙华杯劳动竞赛活动及各级领导检查和同行观摩中多次获好评,在获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为公司在重载铁路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