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城市施工攻坚突围记

2017-05-05 09:5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18日,春城昆明,华灯初上。下班的晚高峰过后,一群身着红色工作服的建设者又在昆明地铁4号线的工地上忙碌了起来。

像这样的城市施工项目,在中国中铁五局集团五公司还有很多。在城市施工比在乡村施工干扰多、难度大,安全、绿色、环保要求严,但建设者们因地制宜,实现了攻坚突围,在城市中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在“刀尖”上跳舞

为拓展青海省海东市城市发展空间,减少城市道路、管线与铁路的交叉,五公司兰青铁路乐杏段项目部需要新建上、下行线8.617公里,改建上、下行便线2.096公里。位于海东市乐都区的工地临近既有兰青铁路,线上列车流量很大,附近地下各类管线繁多,安全风险极大。施工人员在靠近市区的上、下行线间作业,犹如在刀尖上跳舞,容不得半点疏忽。

考虑到城市施工的复杂性和既有线施工的安全性,五公司从开工伊始就组建了专业精、实力强的管理团队,确保做到“文明施工不扰民、安全生产零事故”。为减少工地扬尘对城市的污染,项目部配置了洒水车和冲洗设备,每天安排专人和专车定时对施工区和行车道进行洒水降尘,并及时安排人员对道路进行清洗维护;为保障周边居民正常休息,他们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并设置施工围挡,降低噪音传播。

在全体参建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部50天完成土石方挖方、54天完成挤密桩作业、139天浇筑混凝土约18万立方米,提前4天完成乐都铁路隧道施工任务,245天顺利完成项目主体工程施工任务。

应急工程“短平快”

在湖南省长沙市,五公司设有长沙县城镇化项目、空港城PPP项目、交通PPP项目3个分部,涉及8个子项目,工点分散,点多线长。这些项目主要以土方施工为主,属于城市应急工程。

今年3月以来,长沙连续降雨。为确保路基施工过程中不造成城市道路泥泞,雨水冲刷不影响水土流失,施工人员合理安排工序,及时清运废弃土方,掌握雨情,购置土工布及时覆盖新挖填的裸露区;在施工便道做好排水工程,在弃土、弃渣堆放区域实施植物绿化。考虑到空压机、发电机噪音超标,项目部特意安装了消音器,并要求现场作业不得干扰附近居民休息。

为减少施工对城市居民出行和生活的影响,项目部加大人员和设备投入,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采取24小时不间断施工,3天时间完成8.5万立方米土石方施工,20天完成所有施工任务,赢得了业主的好评。

因地制宜摸索前进

目前,五公司昆明地铁项目部正在学府路与金鼎山北路“侗字路口的地铁金鼎山站、建设路与学府路交界处的苏家塘站如火如荼地建设。

为确保单行线施工期间不造成交通拥堵,便于市民通过,项目部因地制宜,对苏家塘站两侧导改路面进行合理标线,增设交通指示标牌。据了解,他们聘任了16名保通员,24小时不间断在围挡区域东西两端及南北两侧出入口为行人和车辆做引导。

此外,项目部严禁施工人员将泥浆、渣土随意堆放在学府路上,要求施工渣土随挖随运,每天6时前路面必须打扫干净,尽量避免雨天施工造成泥浆流入路面。同时,他们还要求生活及施工废水经过沉淀及油污处理后才能排放,禁止废水直接排入既有污水管道,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