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抠”通刘家寨隧道

2017-04-14 09:2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在湖南省龙山县境内的大山里,经过中国中铁五局集团五公司员工688天的艰苦鏖战,黔张常铁路重点工程刘家寨隧道日前顺利贯通。该隧道是黔张常铁路龙山段首座贯通的3000米以上隧道。

刘家寨隧道全长3078.5米,是黔张常铁路Ⅱ级风险隧道,其最为显著的特征是岩溶密布,施工风险较高。为确保安全和工期,施工单位实行“长隧短打”,在103公里750米处设置了一条横洞,创造了4个施工作业面。

2016年7月22日,施工人员在横洞大里程104公里249米处发现深65米、体积5720立方米的较大溶洞;10月15日,在出口104公里589米处发现深达143米的最大溶洞。据统计,刘家寨隧道在施工中共发现较大溶洞5个,小溶洞、溶腔30多个。对较大溶洞的处理耗时费力,有的溶洞处理时间长达50多天,对实现隧道工期目标带来压力。2016年11月4日,他们又遇到溶洞软弱围岩——泥夹石。施工单位采取了“短进尺、弱爆破、快封闭、强支护、勤量测、紧衬砌、稳推进”的施工方法,每茬炮进尺控制在0.6米以内,一点一点向前“抠”。2016年12月23日,中铁五局集团、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黔张常铁路公司领导到现场调研,要求保证安全,确定了“洞中设桥”的溶洞处理方案。施工人员于今年3月25日完成了最大溶洞板梁施工任务。3月31日,隧道实现全断面贯通。

施工中,施工单位投入了三臂凿岩台车、阿立瓦喷浆机、移动式仰拱栈桥、水沟电缆槽模架等先进装备,其中仅三臂凿岩台车就价值近1200万元。这些装备在施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机械化作业的魅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