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攻坚克难 打通雪域高原长大隧道

2017-05-27 07:1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20日15时,经过中国中铁五局集团建设者1400多个日夜艰苦鏖战,花石峡至久治公路全线里程最长、地质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的久治3号隧道胜利贯通。这是全线最后一个控制性节点工程,标志着花久公路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为通车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平均海拔4100米的花久公路久治3号隧道位于花久公路大武至久治段,全长4715米,是花久公路全线第一长隧道。隧道主要穿过碎石土层、风化砂岩和风化钙泥质板岩,围岩十分破碎,地质偏压现象严重,全隧围岩为V级,部分地段甚至达到Ⅵ级,而且地下水丰富,涌水突泥风险高。施工所在的高原地区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50%,高寒缺氧、通风供氧、抗防冻等以及种种不确定因素造成诸多施工难题,被公认为全线围岩最差、施工条件最艰苦、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条隧道。

自2013年7月进场施工以来,中铁五局集团花久公路项目部破解了围岩极其破碎的隧道掘进难题。在施工过程中,他们摸索出“一探、二封、三泄、四堵”的施工方法,取得了“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特殊地质隧道关键技术研究”等多项创新成果,解决了软岩及高地应力问题。项目部经过注浆、封堵填充等反复实践,采劝加密超前小导管和管棚、严格三台阶开挖、严控循环进尺、强化支护、及时封闭成环、时时监控量测”等有效措施,成功破解了大规模涌水突泥的难题。

据悉,花久公路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境内,与德香、香花高速公路共同构成连接新疆、青海、四川三省区的大通道,是连接果洛藏族自治州与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最便捷通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