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团结协作 贯通循环经济新血脉

2017-05-27 07:1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22日,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四公司等单位施工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工业园区首条铁路专用线全线竣工。

据了解,图克工业园区是乌审旗贯彻落实自治区打造千万吨级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发展战略所构筑的“一区三基地”之一。项目区总体规划面积12.8平方公里,控制区域面积达30平方公里,项目区以循环经济为发展模式,以煤化工、煤气化等煤深加工项目为主导产业,以甲醇、焦油、二甲醚、烯烃等为主线产品。

四公司施工的铁路是图克工业园区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运输产品等专用线。中天合创能源公司每年300万吨二甲醚项目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的集煤炭、电力、煤化产品生产和管道运输于一体的集群项目,也是世界规模最大的煤制醇醚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达430亿元,包括煤炭2500万吨/年、甲醇420万吨/年、二甲醚300万吨/年及配套的热电联供电厂、鄂尔多斯至唐山京唐港产品输送管道和矿区铁路专用线等单项工程。该项目是列入国家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示范工程,将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工艺技术生产清洁能源二甲醚。

四公司施工的这条铁路专用线全长7.837公里,是中煤尿素铁路专用线上图达巴站北端引出至烯烃化工园区的铁路专用线,也是工业园区连接通往国家铁路网的重要支线。

四公司于2014年中标图克工业园区中天合创能源公司等单位铁路专用线。3年来,项目部员工克服因征地拆迁原因造成断断续续停工等诸多困难,发扬团结协作、忍辱负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毛乌素沙漠“被人遗忘角落”默默无闻地坚守施工。沿线地处沙漠区,温差大,一刮风就会风沙满地,不一会儿身上全是沙子。没有固定的施工地点,通常是业主征拆好一段线路,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大雪封路,员工们随叫随到,没有任何怨言。施工路段还曾出现高水位现象,最深达到14.5米。在沙漠里打水战,加上不分季节施工,给这条铁路专用线建设增添了难度。最终,项目部保质保量完成了专用线施工任务,在工程质量、文明环保、安全等方面在全线施工单位中始终排在前列,多次得到业主的表扬。

四公司承建的图克工业园区产品运输铁路专用线建成后,北距东乌铁路30公里,南与包西铁路相邻,同时在建新恩陶铁路连接项目区所辖各大井田,并与规划建设的陶利庙至靖边、锡尼镇至嘎鲁图、陶利庙至新上海庙等铁路支线连接,最终实现与太中银、新包西等铁路干线贯通。这些连接东西、纵贯南北的能源大通道的贯通,必将辐射带动图克工业园区融入沿线经济带,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