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备受国内外关注

2017-05-20 06:1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套

“棒,很棒15月9日,巴基斯坦一位议员在看完中国中铁五局集团四公司承担施工的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后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自2016年3月进场以来,中铁五局集团京张高铁项目部先后迎来240多个团队前来观摩1项目部负责八达岭长城站的技术主管许其说。

据介绍,前来采访的有美联社、路透社、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华尔街日报》、香港《大公报》等世界10多家有影响力的新闻媒体。4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播出《劳动礼赞:大国工程,山海逐梦》,关注各地在建的超级工程,重点报道了该站,参建员工段仕军接受了现场采访。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之际,各国奥运健儿不会忘记京张高铁的建设者,也不会忘记建成这项工程八达岭长城站的中铁五局集团员工。

“全国之最”凸显建设之“难”

目前,在巍峨壮观的八达岭长城下面、102米深处,项目部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劳动竞赛开展得热火朝天,员工们干劲正浓,士气高涨。许其这样介绍它的4个“全国之最”和3个“首次”:

车站最大埋深102米,是目前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车站主洞数量多、洞型复杂,是目前国内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旅客进出站提升高度62米,是目前国内旅客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车站两端渡线段单洞开挖跨度达32.7米,是目前国内单拱跨度最大的暗挖铁路隧道;首次采用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实现了进出站客流完全分离和进出站口均衡布置;首次采用环形救援廊道设计,具备了紧急情况下快速无死角救援的条件;首次采用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等先进技术,消除了工程建设对文物和环境的不利影响。

八达岭长城站地下建筑面积36143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暗挖地下车站。车站内设计各类洞室78个,断面型式达88种,交叉节点密集,结构复杂。车站通过花岗杂岩地层,岩性种类多,成分变化大,多洞室平行作业、施工组织困难,施工高峰期共13个工作面同时作业,物流组织复杂,通风要求高,施工组织困难。洞室紧邻,爆破影响大,各洞室间开挖爆破相互影响大,易导致相邻洞室围岩松动掉块、支护变形、衬砌开裂等问题。

技术攻关体现工艺之“新”

隧道施工的艰难吸引大家前来学习参观,与艰难相伴的除了写不完的奉献和拼搏,还有“新”的一面。广大建设者想方设法攻克了道道技术难关,创造了数十项新工艺,让这座车站渐渐露出真容,凸显了其领先的技术水平。

地底下100多米深处约30层楼高、占地相当于6个足球场的八达岭长城站里,13个工作面上100多名参建员工,70多台(套)挖、装、喷、运设备来回穿梭,一场新的大决战正在紧张有序地拉开……走进八达岭长城站,每个人都会情不自禁地为这座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暗挖车站宏大的建设场面叫好。

车站施工采用了永临结合的立体多通道辅助坑道网络和基于人机定位系统的先进组织管理,实现了全方位多通道安全快速作业;采用了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的先进技术,消除了工程建设对沿线文物和环境的不利影响,减小了施工爆破对相邻洞室围岩及支护结构的损害;运用BIM技术、人车定位系统、智通交通指挥系统等信息技术,实现隧道多作业面施工管理的创新。

他们在大跨过渡段施工采用预应力锚杆、预应力锚索新施工工艺,采用DFHZ开挖工法,即顶洞超前、分层下挖、核心预留、重点锁定的施工工法。他们还尝试应用掌子面地质素描数字图像信息处理、超大断面变截面隧道二衬台车设计、复杂洞室群地下车站施工组织优化、复杂洞室群地下车站施工通风、纳米喷射混凝土等新技术。

正是依靠技术创新和新工艺的推广使用,中国最难干的暗挖车站施工正快速有序地向前推进,也多次得到了有关各方的高度评价。

“四化”支撑彰显质量之“精”

一流的队伍才能干出一流的业绩。中铁五局集团和四公司领导特别珍惜这个机遇,挑选组织得力、精通管理、技术全面、责任意识强的人员组成项目部,从人员的配备和队伍的组织上优先安排。项目部经理蒋思表示,开工必优,一次成优,确保部优,争创国优,将该项目建成精品工程。

建“精品工程,智能高铁”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对京张高铁建设者提出的新要求。围绕一个“精”字,项目部按照“机械化、信息化、工厂化、专业化”四化建设的要求,建立钢结构加工厂和混凝土拌和站,组建专业化施工作业队,重点配置了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快速接杆锚索钻机、自行式仰拱栈桥及全液压衬砌台车等先进的隧道施工机械化专业设备。他们采用隧道二衬成套施工技术,对衬砌台车加装料斗与滑槽,实现混凝土分窗入模浇筑;通过径向预埋RPC管与拱顶带模注浆技术及注浆一体机,实现带模注浆施工;二次衬砌定型L组合端模,实现环向中埋式止水带固定;仰拱施工采用轻便弧形腹模与定型组钢端模一次浇筑完成;采用机械式挂板平台铺设防水板,并用手持式超声波焊接机进行焊接,提高了铺设、焊接速度;水沟电缆槽移动模架确保水沟电缆槽施工质量。

前来检查工作的各级领导以及来参观的国际友人给了建设者以鼓励和夸奖,但荣誉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在京张高铁建设这条长跑线上,他们取得了起跑阶段的胜利,也有信心做好“中途跑”,并最终到达胜利的终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