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里程持续增长说明了什么?

2019-11-23 21:5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从2008年京津客专的腾空出世,短短十一年中国高铁的变化我们有目共睹,从一列列世界先进的“和谐号”动车飞驰大江南北,成就速度的传奇,再到“复兴号”动车组惊艳出世,让中国高铁引领世界标准,也不断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要问高铁里程持续增长说明了什么?我想,不外有三:

其一,高铁拉近了城市间距离,影响生活方式。以京沪高铁为例,京沪是我国最重要的两大中心城市,分别地处环渤海经济圈以及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京沪高铁沿线经济发达,城镇密集、工业化程度和城市化水平较高,人民生活水平始终处于全国前列。但是,原有的普速铁路京沪线运力严重不足。如按满足旅客正常需要,则铁路绝大部分能力将被客车占用,只能开行少量货车。与京沪铁路平行的干线公路,实际行车量大都超过了设计能力。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京沪铁路越发显得不堪重负。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其运力大的优势已经充分显现出来。客货分线,货运可以提升15%。京沪高铁现实行时速300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的列车开行模式,除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外,沿线省会车站均有始发列车,大大拉近了沿途省城之间的距离。

其二,高铁促进了沿线的经济发展。高铁的辐射效应是以高铁所在城市为经济发展的基点,通过其较强的经济、文化、科学、教育、人才等资源优势,带动周边地区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的发展。高铁的建设促进了地方经济结构的完善和升级,在我国各个地方都有着各自的地域特点,在经济和产业结构上还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高铁作为交通的枢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起着优化产业结构作用。结合每个地方的特点和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去推动地方经济的增长。尤其是各个地方的经济往来,会通过高铁的连接变得愈加密切。比如:前不久刚开通的梅汕铁路,不仅将梅州拉入高铁经济圈,标志着粤东北地区接入了全国高铁网,铁路沿线区域将更便捷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生活圈,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

其三,建设高铁更利于环保。高速铁路多“以桥代路”,据统计,同等长度的桥梁占用土地面积是铁路路基占用土地面积的1/3,节约土地的效果明显。高铁动力系统设计注重新能源技术的运用。如我国研制的新一代高速列车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已通过国家铁道检测试验中心的地面试验考核,首辆装有这套系统的高铁已整车下线,可提高列车牵引效率,节省大量电能。同时高速铁路在车站设计上大多使用绿色环保材料,如采用热电冷三联供和污水源热泵技术等,实现了能源的梯级利用,节约能源。另外,高速铁路以电力牵引为主,不消耗石油、煤等传统燃料,减少了对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高铁的出现快速提升了铁路电气化水平,并且由于速度快、开车密度大、使用频率高,一条等长的高速铁路机车使用量相当于普通铁路的数倍。习主席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铁不仅改变了交通,又对保护沿线生态环境起到了一定的环保作用。

笔者认为,正是因为有了以上三个方面的因素,近几年,我国的高铁建设才会持续增长,如今, “四横四纵”高铁网络正在向“八横八纵”迈进,高铁用车轮滚动出新时代的绚丽画面。“中国速度”的标签赋予中国高铁,这无疑是对铁路快速发展的肯定,对民族复兴强盛的肯定。(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