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壮丽70年,中国高铁披荆斩棘

2019-09-26 10:3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凯泉

高铁顾名思义就是高速铁路,其定义是指基础设施设计速度标准高、可供火车在轨道上安全高速行驶的铁路,列车运营速度在200km/h以上。主要是以速度快而闻名于世。

截止2018年世界高铁里程排名中中国高铁以38155.5公里跃居世界首位,截至2018年世界高铁速度排名中中国复兴号CR400:以400公里/小时跃居世界第二名;中国以上海磁悬浮列车:430公里/小时的速度跃居世界第一。实现了中国高铁领跑者的地位,可以说如今的中国高铁让国人兴奋,让祖国自豪,让世界仰望。

十年前,中国高铁的发展还处于一位追赶者的角色,无论是速度,还是高铁里程网络等各方面均都落后于当时的高铁的强国例如日本、韩国、德国。然而在十年间,经过一大批铁路人与科研人员的不断奋斗,中国高铁披荆斩棘,实现了从“追赶者”到世界高铁的“领跑者”的身份大转变。今天的中国高铁除了高铁里程数和高铁速度优于世界高铁之外,中国高铁的软实力同样也领先世界,领跑世界高铁软实力。中国高铁的黑科技尘出不穷,例如:刷脸进站,微信扫码购票,高铁外卖——互联网订餐服务,接续换乘等等一系列便民措施无不彰显着中国高铁的强大之处与为民服务的宗旨。随着这些中国高铁软硬件的提升,使得出行变得方便快捷,两地联系日益频繁。例如  中国第一座高铁站——北京南站,据统计每天从这里出发到达的旅客超过13万人,其中70%的旅客都是穿梭在北京上海的高铁线路上。旅客在自助票机上10秒左右就能取到预定的车票,凭着“刷脸”两三秒就能验票上车,京沪之间说走就走早就成了常态。这些都是中国高铁快速发展起来所带来的红利。

如今中国高铁转战世界各地,在世界各地兴建高速铁路,向世人展现中国制造的强大,打响中国名片,提高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中国相继援建了巴基斯坦、委内瑞拉、塞尔维亚、老挝等国家高铁的建设,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实现了中国高铁走向全世界,也成为了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张明信片。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高铁完美的诠释了这一句话,也完美的做好了这一使命任务的排头兵角色。壮丽70年,中国高铁披荆斩棘,打响中国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