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游专列,让旅游出行“快马加鞭”

2019-04-16 17:2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英珑

为满足旅客五一小长假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加大运力资源投放,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加开旅游列车,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体验更美好。自4月30日至5月4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820万人次,同比增加673万人次,日均发送1364万人次、增长10.9%。(央广网)

五一假期的一天变成四天,让全国老百姓为之兴奋不已。不少人早就提前做好了旅游出行计划,也有不少人不做计划,心里想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铁路部门开通的旅行专列可谓是中远距离游玩者的福音,现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热门旅游景点目的地开通了旅游专列,不仅方便了大众百姓的旅游出行,也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

快捷、便利、舒适是旅游专列的三大特点。旅游专列只停靠景点目的地,提高了出行效率。另一方面,大多数旅游专列都配备服务餐车、硬卧、软卧,有的甚至还配备了KTV包厢,大大提到了舒适度,同时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出行乐趣。

旅游专列更是促进民族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由青藏铁路集团和西藏自治区旅发委携手推出的“唐竺古道号”拉萨至那曲、西宁至日喀则两列高原特色旅游品牌列车于2017年7月正式发车。至今“唐竺古道号”已经输送了一两百万人。不仅便利了藏区交通,而且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了解到了“风光无限好”的雪域高原和藏区特色的民族文化。

一些旅游专列同时也是扶贫专列,对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由北京铁路局推出的“津和号”旅游专列从天津出发,一路向西沿途经过甘肃、宁夏、新疆等地区,长达半月的旅游行程将带大家领略塞外风光,品尝地方风味小吃,体验西北民族风情。据了解,“津和号”采用新改造的空调车体,车内设置有列车wifi、卡拉OK点唱机、餐吧等,功能设施一应俱全。像这样的旅游专列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对促进大西北地区经济发展与交流有着重要的作用。由广铁集团推出的“深新号”援疆旅游扶贫专列从深圳出发,跨越大半个中国,成为丝绸之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深新号”旅游专列的成功开行将进一步巩固和丰富深圳市产业援疆、民生援疆、社会援疆、人才援疆等“多位一体”的援疆工作格局,对促进深、新两地旅游经济发展,促进民族交流及社会安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如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出门旅游便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之一,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出家门,甚至走出国门,出去旅游,旅游专列便恰好迎合了人们的这一需求,为旅游者提供“快马加鞭”的便利。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让我们一起乘着旅游专列去追寻山峦和田野,去寻找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