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赢高寒攻坚战,风雪严寒不再是高铁禁区

2019-04-16 14:1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勇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的哈牡高铁,今年春运期间,经历了第一次严寒考验,将旅客快捷、平稳地送往目的地,让归心似箭的旅程缩短了大半时间。(新华网)

    如何让高铁在冬季严寒的黑龙江省腹地全线运行,曾是中国高铁人的一大困扰。如今,经过中国高铁人的刻苦钻研,不懈努力,不断创新高铁技术,终于打赢了高寒攻坚战,风雪严寒不再是高铁禁区。高寒高铁的建成与开通让中国人民为之振奋,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铁的“新高度。”

    在冬夏温差五六十摄氏度的环境下,当地地面难逃冬季冰封、夏季酷热的热胀冷缩的“魔爪”,于是哈牡高铁线路的成功修建更加彰显了中国高铁的技术过硬,据介绍,哈牡高铁在修建线路过程中创造性地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比如,在路基冻结深度范围内填筑非冻胀性填料,在路基坡脚两侧设置“保温层”,对路基起到保温作用的同进,又有效防止了冻胀变形;而在隧道修建过程中,施工单位也采用了全新的防水材料,既保温又防水,攻克了在高寒地区的隧道施工难题。

    高铁运行不仅需要有通过采用一系列新技术修建的线路,还需要有能够抵御严寒的高铁列车。为防止雨雪冰冻对列车器件的影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动车段对运营车组进行了几十项防寒改造,经过改造的动车拥有了极强的抗寒能力。

    在坚固的路基上,高寒高铁在飞快的运行,展示中国高铁风采,书写中国高铁奇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