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万“调”不离其“宗”,铁路调图有讲究

2019-04-07 21:2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优化高铁列车开行方案。其中,北京至青岛、北京至兰州、兰州至成都等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普速列车开行规模将继续保持,货物运输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光明日报)

调图可谓是年年有,而每次都有着不同的变化。每次的调图各大媒体可谓是争相报道,让人看着有点眼花缭乱,摸不着头脑。但是万“调”不离其“宗”,而这个“宗”是就是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好,让运输量得到新的提升,让铁路运转更加的有效率。

在此次调图中,铁路部门的“一快一慢”的双管齐下让不同层次的旅客都有很好的体验,在不同线路上增开了不同车型的列车,高铁、动车、普铁还有“慢”中取胜的旅游专列,照顾到了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让每个旅客在出行的时候都多一种选择。这些调整绝不是草率决定,而是在之前的一次次调图中,通过大数据分析、跟踪市场还有听取各方代表的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调整,通过这些调整我们不难看出铁路部门这种历来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也是铁路逐渐迈入服务化、专业化的一种体现。

调整了客运就一定会调整货运,此次调图全国将增加37条跨铁路局集团公司大宗货物直达列车运行线,这将大大提升了铁路的货运量,货运量的提升从一方面来说铁路发展的实力体现,另一方面更是一种节能减排的方式。截止2019年3月,北京铁路局唐山机务段已累计完成8786对万吨列车的运输任务,累计运输煤炭9225.14万吨,京津冀区域减少153.75万辆重载卡车的交通运输和尾气排放。这样的数据摆在面前不得不让人吃惊,这样不仅在保证货物运输的同时,也能够达到“节能减排”效果。而在今后,这样的举措还会越来越多,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此次调图的好处不仅如此,让客运和货运都不同程度的提高了运行效率,从客运来说京鲁两地间优化了运行图,使得两地出行时间相比之前缩短了49分钟,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通过线路优化、加开高铁都能缩短运行时间。除此之外,货运方面也加开了万吨列车,如雄安新区的停靠列车、唐呼线等等,这些加开的列车不仅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还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运行时间,提高了运输效率。

铁路调图由以前的“多年一调”变成如今的“一年多调”,为的就是让铁路时刻保持高运输效率,高质量服务和高出行体验。灵活多变的调整,能让铁路运输能时刻与时代发展、人民需求相匹配,让铁路运输时刻保持着活力,让广大旅客能切实感受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步步坚实的脚印,承载着我国发展的车轮越走越远,越走越好。(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