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增幅有波动属于正常市场反映

2019-04-16 17:2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明说、韩逸

近日,中港网等媒体报道了《铁路煤炭运量两年来首下滑 货运量增速跌至低谷》。据报道,2019年一季度,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7.99亿吨,同比增长2.9%,较年度预期的增长6.6%有较大差距,对比2018年同期、全年和2019年1月的7.3%、9.3%和8.4%的增速,都显示出当前铁路货运量增速回落明显。笔者认为,此举属于市场正常反映。

据了解,一季度铁路主要品类运输均实现普遍增长,唯独煤炭运量出现了下降态势。而媒体报道的2019年铁路煤炭中长期合同运量8.62亿吨,同比增长24%;与1058家企业签订年度互保协议运量25.35亿吨,同比增长20%。也就是说,煤炭暂时的运量下降无需过分担心,年度协议运量是有保障的,客户根据库存、春节、发电机组变化等实际情况进行了灵活安排。

联想到较早前人民日报报道的,自4月1日起,下调铁路运输服务增值税税率,对货物运价相应下浮,预计每年可向货主和企业让利约60亿元。可以说,此举势必增强铁路物流竞争优势,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助力货运增量行动,为后期煤炭等大宗物资运量恢复较大幅度增长创造了条件。

实际上,从落实国家调整运输结构,推动“公转铁”,发挥铁路绿色环保优势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发展态势来看,在春运影响、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等特殊情况下,货运量增速回落属于正常市场波动行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铁路货运供给侧改革红利逐步释放,铁路货运量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并未改变,市场前景继续看好。(明说、韩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