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试问归途应最美,余生愿做“摆渡人”

2019-03-15 08:4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兴涛

在今年的春运大潮中,郑州站东、西广场上的志愿服务站里,一群志愿者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充电、供水、打电话、换零钱、问路、找厕所……他们乐此不疲地给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帮助。这个名为“郑州站老年雷锋团”的志愿者队伍的成员均是郑州站的离退休职工,年龄最大的今年已88岁,最年轻的也有60岁。(人民铁道)

在我看到这篇新闻的时候,也引起了我的注意。不是因为他们鲜红色统一的制服,也不是因为每张图片中人群里都是他们的身影。而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雷锋精神仍在他们的余生中延续,老人们的志愿者行动,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学习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精神。“郑州站老年雷锋团”的志愿者队伍已经成立了27年了,本该颐养天年的白发老人,再次带上“红袖标”,时刻准备着为旅客服务。大家也许都会产生一份疑惑,是什么让这么大年纪的他们义务性服务旅客呢?我想也许是过去几十年工作生涯告诉他们,春节是旅客最为思乡的时候,这时候的旅客是那么的无助,他们需要有人来引领,告诉他们回家的路,这时候这群可爱的“摆渡人”出现了,让归途上迷茫的人们,找到回家的路。这群“过时”的铁路人,以另一种姿态坚守在自己的热爱的铁路事业。

学习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精神。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愿意做。寒风中,他们依然身体挺拔,神采奕奕。虽然做的是义务指路、提供热水、免费充电这样的小事儿,但龚长水却格外认真。他常说:“志愿服务这种事情马虎不得,要是给人家指错了路,多影响咱郑州的形象1这不仅是他们多带这份志愿者工作的热情和认真,而更加体现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对岗位的责任感。对他人的责任感。在铁路上工作,小小的不用心,都会造成不能预计的严重后果。每条铁路都承载着很多人的生命。我们只有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每次工作多检查一次,多用心一次,才能让全国人民对铁路工作的多一份放心。

学习思想进取,跟上时代的精神。“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在这群老人中传承,他们不仅讲更精确的信息传递给了旅客,而且让来来往往的旅客能够感受到他们身上的精神。想到家里的老人,每次学习一项新时代的技术,他们都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被解答,但是他们能够花更多的时间去摸索,这份学习的心,是在铁路上工作的初心。跟上时代,与时俱进也是我们年轻人应该有的品质。向老人志愿者学习。

在这条最美归途上的“小小驿站”,一群拥有丰富经验的“摆渡人”幸福而又执着的坚守着,作为年轻人,我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