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乐行善成大美 学雷锋助客行

2019-03-05 08:0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进军

编者按 在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本版以组合栏目的形式,报道铁路一线单位践行雷锋精神的新闻,展现铁路人立足岗位学雷锋、面向大众做公益的精神风貌,旨在用先进典型的事迹感染人、用鲜活生动的报道鼓舞人,在万里铁道线上传播正能量、播撒爱与奉献的种子。

福州站 先锋模范行在前

(何卫东 江曲) “蒋伟,您的车票已找到,请到中转验证口取票12月28日8时,到福州站中转换乘的旅客蒋伟,在站台上不小心丢了车票,当他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时,车站广播里传来了好消息。

春运期间,福州站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站台、出站通廊等客流密集处所帮扶重点旅客,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该站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客运人员做好大客流列车到达后的帮助换乘和疏导出站工作。针对春运期间从重庆、成都等方向开过来的列车客流量大的实际,该站“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和福州客运段重庆车队党员服务品牌密切合作,贴心服务重点旅客。该站开启南北两个方向绿色快速出站通道,便于客流快速疏导。同时,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做好站台清理、出站安全防护、出站通廊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旅客快速、便捷出站,防止出现拥堵、滞留的问题。

一系列贴心、周到的举措让旅客获得了安全、方便、温馨的出行体验,赢得了广泛赞誉。

重庆站 动花朵朵靓山城

(朱琳琳 何冬梅)3月1日,笔者一进重庆站北广场候车厅,就看见候车厅里几名胸前佩戴黄色“动花朵朵”标志牌的客运工作人员穿梭在旅客中间。

“妹儿嘞,你看我这个车票要到哪儿坐车嘛,楞个多个窗口?”一位身背牛仔大包,手提塑料桶的老人走到客运员李津面前。李津接过车票,把老人送到了乘车进站口。

2016年,重庆站“马廉服务台”工作人员在调研时发现,一些旅客赶时间,遇到困难来不及走到服务台咨询,服务台负责人马廉便提出设置“动花朵朵”专岗的建议。

当年7月,60多名平均年龄25岁的女职工组成了“动花朵朵”专岗。她们除了具备很强的业务能力,还必须对站台基本设施、车次等信息了如指掌。李津说:“我们每天在候车厅、站台巡查,主动为旅客提供帮助,常常一天走下来就超过4万步,但是每每看到旅客的笑脸也值了。”

2018年3月,“马廉服务台”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重庆站“马廉服务台”将雷锋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帮助更多的旅客。

自成立以来,“马廉服务台”服务的重点旅客超过18万人次,“动花朵朵”专岗服务旅客人数超千人次。

郑州站 夕阳生辉情更暖

(李静)在郑州站东西广场的志愿服务站里,一群老年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供水、换零钱、指路……他们乐此不疲地给旅客提供帮助。

这个名为“郑州站老年雷锋团”的志愿者队伍已经成立了27年,成员都是郑州站退休职工,年龄最大的今年已经89岁,最年轻的也有60岁。

这群辛勤工作几十年、本该赋闲在家颐养天年的白发老人,带着对旅客“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的牵挂,走出家门,戴上志愿服务标识,走进志愿服务站,时刻准备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郑州站老年雷锋团”成员虽然平均年龄大,但在创新工作方法上可一点儿也不含糊。今年春运,他们主动拓展服务内容,由最初的咨询回答、义务指路、免费供水、手机充电等服务,拓展到走失寻人、代客寄存、零钞兑换、调解家庭纠纷等,只要旅客需要,就能到这里寻求帮助。

他们常备一个小本子,上面详细记录着各趟公交线路。“郑州站老年雷锋团”的一位成员说:“这种事情马虎不得,要是给人家指错了路,就会影响咱河南的形象1凭着这份热情和认真,他们被媒体称为河南“最美志愿者”。

此外,“郑州站老年雷锋团”的服务手段也在不断与时俱进,老同志们使用智能手机,下载各种服务类APP软件,比如“高德地图”“掌上公交”等,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服务。

广州南站 热情老外服务忙

(朱进军)“请问售票厅怎么走?”“售票厅请往左手边。”

怎么讲话音调听起来怪怪的?今年春运期间,在广州南站一楼的爱心驿站咨询台,南来北往的旅客寻求帮助时,会发现几名身穿铁路青年志愿者服装的服务人员是外国人。

“我叫萨玛,很喜欢中国,帮助别人很高兴。”其中一名志愿者萨玛告诉,他在华南理工大学读本科一年级,和其他5名同学报名参加了广州南站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

春运期间,广州南站客流高峰时到发旅客超过60万人次,前来问询的旅客络绎不绝。来自牙买加的艾文特别活跃,他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感染着前来问询的旅客。旅客们也愿意与这个牙买加小伙儿交流。“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中国春运,愿每个人都能温暖回家。”艾文说。

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但都助人为乐,雷锋精神在他们身上闪光。“帮助别人,我们很快乐1这些“洋雷锋”表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