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用心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2019-02-16 11:3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培清

(肖培清)2月14日10时20分,旅客刘胜利在商丘站“换乘驿站”服务台工作人员的引导下,5分钟就完成了由普速列车到高铁列车的换乘。商丘站是高铁列车与普速列车并用的枢纽型客运车站,受站场条件限制,高铁与普速站场不能互通,旅客在两个站场之间换乘需绕行700多米。该站在高铁站台和普速站台天桥区腾出20多平方米的位置,增设两个“换乘驿站”服务台,方便旅客换乘。

2018年以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旅客为中心,围绕铁路畅行、厕所革命、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积极践行客运提质计划,累计投入资金近1.2亿元更新改造客运设施设备,打造出一批特色化、差异化、智能化服务品牌,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全面实施畅通工程。该局集团公司以郑州东站安检模块化为模板,在郑州站东、西进站口,以及商丘、安阳、南阳、新乡、鹤壁、开封、许昌、三门峡、焦作、济源、长治、晋城12座城市的车站,投入资金2795万元,新建24个安检模块,改变安检查验方式和流程,减少旅客排队进站时间;按照“系统规划、业态丰富、布局合理、权责明确、合法经营、规范管理”原则,突出客运站服务功能,合理优化布局候车区、检票区、安检区、售票区等,增加旅客候车面积3728平方米;制订“一车一案”旅客乘降组织方案,指导各车站按图定、临客逐车次确定乘降组织线路图,明确作业分工和岗位职责,确保旅客乘降安全;优化既有换乘车站的换乘流线,改造和补强了一批便捷换乘设备设施。

推进设备配套升级。郑州局集团公司按照先高铁后普速的原则,合理配置自助实名制核验设备,缩短旅客验证等待时间。2018年以来,他们投资1778万元,在郑州、郑州东、安阳东、洛阳龙门、商丘等39个车站建立168个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通道;组织专业人员对地市级等较大车站进行专项调研,根据每个车站实际情况,投资1480.6万元,更新改造补强了一批引导标识,使旅客出行更便捷;投资410万元,统一各客运车站服务台LOGO、名称、主要功能、设备配备等方面的标准,打造“外观标识统一、服务项点统一、系统接入统一”的标准化服务台;投资2138万元,提高了所担当列车的卧具备品质量。

全面改善候车环境。该局集团公司集中开展厕所革命和站车环境整治活动,组织客运、财务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站车环境、厕所卫生整治达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2018年,他们投入资金1878万元,对较大普速车站的62座旅客厕所进行整治,重点整治厕所的遮挡、异味、上下水等方面顽固性问题,并投入资金80余万元,配备纸篓、洗手液等卫生备品,大大提升了车站厕所的卫生质量;在兰考、三门峡、巩义等中小车站投入资金98万元,购置候车室空调54台,改善了旅客候车环境。

用心做好重点服务。郑州局集团公司在地市级以上车站设立老幼病残孕服务区,实行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四优先”,行动不便、依靠器械行动的重点旅客还可通过12306客服电话申请预约帮扶服务,享受进站、乘车、出站一条龙服务;投资258万元,在郑州、商丘、开封等站建设商务座候车区、儿童候车区、军人候车区及哺乳室等,为旅客出行提供差异化服务;优化调整互联网订餐和土特产预订服务内容,丰富餐食品种,提供地方知名土特产,升级旅客旅行购物体验,打造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旅行生活,2018年完成互联网订餐订单33万多单;提升咨询服务质量,客服中心通过自助语音、人工在线、网络邮件和微信、微博等方式,为旅客提供列车时刻、票价、余票信息和代售点位置、列车正晚点查询及客运有关规章解释等服务。2018年,该局集团公司客服中心日均受理人工话务2199个,累计接通率91.6%。

今年春运,该局集团公司继续深入开展客运提质计划,为旅客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