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国际铁路运输线为新丝路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12-13 11:1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12月10日上午11时,随着最后一节钢桁拱准确安装到位,由中铁工业宝桥集团、中铁十八局参建的中缅国际铁路大瑞怒江特大桥顺利合龙,钢铁彩虹冉冉升起于怒江之上。这标志着大桥主体结构施工取得重大胜利,也为中缅国际铁路大理至瑞丽段如期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源于:人民铁道网)

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倡议之后,我国的经济建设和投资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中国铁路作为经济贸易运输的主要载体,应时代发展的需求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完善运输平台的构建。在创新中求变化,在变化中求发展。在“一带一路”经济区的建设中为世人展现了又一恢弘之作——中国国际铁路运输运营网。

现在我们不妨随着中国国际铁路运营网络来一同欣赏世界风景的秀丽和领略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新篇章。我国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初步形成西、中、东3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西部通道由我国中西部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我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46条,国内开行城市增加到24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4个城市,已累计开行班列3200多列。不仅如此,我国对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国际商贸也在中巴经济走廊中做出了详细的规划,从我国的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喀什市为西出的通道口,经现正在筹建的中巴铁路到达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通过海运绕过马六甲海峡来完成和中东、非洲地区的经济贸易。与此同时我们再将目光转战至东南亚来看看我们国际铁路运输线路的新构建。东南亚地区有11个国家,跟我国毗邻的几个陆地国家其经济贸易水平和制造业还相对比较滞后。如何能让这些国家在“一带一路”经济区里做到资源共享?如何能让这些国家在“一带一路”的经济区中做到互联互通?等等诸多问题皆引发参与建设新丝路国家的观注。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规划里中国铁路秉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积极拓展和建设面向东南亚国家国际铁路运营线路,通过铁路人的不畏艰若,努力拼搏,这才会在中缅国际运输线怒江天堑上出现这雄伟的世界每一跨——大瑞铁路怒江特大桥。随着东南亚国际铁路运输线不断深入与完善,这些国家将会开启新的经济征途,而我国在对外经济贸易,人才交流,制造业等诸多方面也同样迎来了又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不仅如些,东南亚国际铁路运输线路的开通也为许多交通不便和从来没有火车经过的地区的广大人民带来了出行的方便。同时也更好的拉近了我国与东盟各国的睦邻有好关系和经贸通商合作的关系。

中国铁路不仅用越居世界第一的高铁为国家展示了国力之强盛,还用国际铁路运输网络为新丝路的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为我国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而感到骄傲,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