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党旗为什么这么红 ——解析中铁十八局集团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密码

2018-12-04 17:2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曾海波 刘超

如何避免党建产生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的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以做好党建与企业管理“融”文章为突破口,坚持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真正让基层党组织“活”起来,基层党建工作“实”起来。

“我们围绕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奋健提出的要坚持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要求,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兴周和总经理闫广天一致表示。

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开启“党建标准化”管理模式,深入开展“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的“四强”基层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找准“党建质量提升年”工作着力点,找到企业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的“密码”。

对准融合方向

进入世界最大断面双连拱海底隧道——厦门海沧隧道施工现场,党旗猎猎作响,党徽熠熠生辉,装载机来往穿梭。

“我们党支部积极参与项目部重大决策,比如通过‘高海东劳模创新工作室’党员集体科技攻关,创新提出‘全孔一次快速注浆技术’,不仅解决了施工难题,提前工期10月进入跨海区域施工,降本增效580万元,并获五项专利,该技术被中国铁建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获全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称号,而且在全公司党建综合考核中,总分第一!”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厦门海沧隧道项目书记陈宣通介绍。

这也是中铁十八局集团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展示作为的缩影。

该集团党委坚决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将党建责任扛起来,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每位班子成员都蹲点、抓点,以点带面,落实“一岗双责”,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为解决企业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该集团党委抓实党建,把推动生产经营作为工作落脚点,深入开展“提升组织力,建好十八局”、“做党员先锋,建滚动市场,谋长远发展”等主题活动,始终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围绕企业改革发展、提质增效、重难点工程突破实施党委工作责任目标管理。

该集团党委在参与重大决策、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进一步明确议事规则、程序,将党委作用发挥融入企业治理工作,修订完善《集团公司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暂行规定》,出台《集团公司党委研究讨论重大问题和重大生产经营管理事项前置程序实施办法》,督促各级领导干部重程序、讲纪律、守规矩。

另外,该集团党委制定《领导班子倡议书》和《项目经理工作承诺书》《项目党组织书记工作承诺书》《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承诺书》,大力倡导“一个倡议三个承诺”,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敢于亮明党员身份,对标看齐,为企业健康发展争当党员先锋。

三公司津冀管理部依靠优质完成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厂南街工程的“敲门砖”,又中标基地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短短5个月达到通水条件,获得各方认可,接着连续中标污水处理厂2标、西部雨水泵站两项工程,三公司津冀项目管理部近年来年均上缴利润超千万元,连续2年荣获三公司“四好班子”,去年以来承揽项目合同额近13亿;三公司华中管理部济鱼高速项目部荣获国优,最近又中标绵阳科技城青义、龙门片区市政工程和岳黄高速公路,突破合同额30多亿;大都公司富田城项目部荣获郑州市首批“扬尘治理标准化工地”称号,包头保利心语房建项目荣获北京结构长城杯金质奖和内蒙古自治区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隧道公司鄂北工程15标项目部被授予国家水利部“文明工地”和湖北拾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北京管廊项目部1、5号支洞都提前到达主洞交叉口,郑万高铁湖北段成功研发“小导管软岩高压注浆预加固技术”,并在高铁软弱页岩富水隧道首次成功使用;市政公司承建的目前亚洲最长的地铁单体车站——深圳地铁10号线双拥街站主体工程完工;建安公司党委通过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成果,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按照中国铁建提出的“转产”“转潮“转商”的发展理念,巩固建筑、安装专业市场根据地,拓展装配式房建新兴业务,开辟PPP新领地,遵化首个装配式房建项目——文苍路棚户区首栋顺利封顶,中标合同额近3亿元遵化市城区六条路PPP项目,国内采用电预热施工的最大管径热力管网——天津北疆电厂至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热力主干线日前全线贯通并投产运营。

在党建红色引领下,该集团成功挺进承揽“千亿集团”,成为全国首家拥有“五特五甲”资质建筑业法人企业,今年前11个月新签合同额在中国铁建系统名列前茅。

搭建融合平台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通过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企业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全面过硬,为建设新时代质量效益型现代化企业集团提供坚强保证。在基层项目开展党建标准化、生产标准化“双标同建”,按照“建、癣带”三个步骤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

该集团针对基层党组织点多、面广、战线长、差异大的情况,出台“四强”基层示范党支部创建标准,制定《加强和改进工程项目部党的建设工作实施细则》,对基层党建目标细化和量化,探索建立一套可执行、可操作、可评价的指标体系。

     “我们要通过打造‘四强’基层示范党支部,党建搭台、业务唱戏,助力企业发展!”四公司在昆明地铁五号线项目部举办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会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四公司党委书记高纯根围绕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出动员令。

     四公司大力推党建标准化建设,下发《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书》,规范党支部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六个标准化”,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公司成都地铁5号线项目部通过党建导航仪——《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书》精确导航,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的“双赢”,在荣获集团公司“四强”示范党支部的同时,石犀公园—皇花园站区间双线提前贯通,荣获成都市安全文明工地和业主组织的2018年一季度劳动竞赛第一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四公司通过“四强”示范党支部争创活动,激发出干部职工正能量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昆明绕城高速A3标杨林隧道顺利开挖掘进达到项目分界里程,A4标项目部成功下穿南昆铁路,提前3个月达到通车条件,并顺利通过路基交工;昆明地铁五号线圆通公园站(竖井)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昆明轨道交通6号线被评为被云南省级、昆明市级文明工地和中建协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项目部QC小组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为2017年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业主组织的信评中连续取得第一;凭借着昆明地铁六号线、呈贡新城东外环大桥、昆明南站出入通道、安宁铁路优质完工的品牌效应,不久前又中标昆明北大资源博颐城A2地块房建项目;京张高铁东花园隧道主体结构混凝土浇筑全部完成;广东高恩高速在全线关键节点冲刺第二阶段综合评比中名列第一。四公司四次迈入“中国铁建工程公司20强”,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蝉联七年“天津市建筑业优秀诚信施工企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