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国内最大管径热力管网在天津投运

2018-12-02 17:2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海波 伍振

12月1日,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获悉,中铁十八局集团建安公司采用电预热施工的国内最大管径热力管网——天津市滨海新区北疆电厂至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热力主干线日前全线贯通并投产运营,该“绿色低碳”重点民生工程为天津市中新生态城、中心渔港等地区近50万人提供了供暖保障。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刘长江介绍,滨海新区重点民生工程——北疆电厂热力管网主干线总长超过40公里,供热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新建管线总长约17公里,管径最大为1.4米,为滨海新区四大集中供热电厂并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创造了天津市同类供热管网项目中“采用电预热无补偿安装敷设距离最长”、“沿海地区在高地下水位和高氯离子腐蚀地带敷设距离最长”、“管网敷设地段最复杂”、“沉井尺寸最大”等多项纪录。

该管网热源用水采用经过严密技术处理后的淡化海水,可循环使用,投产后每年能节约燃气耗费

1040万方,同时,减少了工业排污量及燃气燃煤供热造成的大气污染物,助力天津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生态城市建设,添彩“美丽中国”。

担负该项目施工的中铁十八局集团建安公司北疆电厂项目经理鞠正平介绍,该项目面临地下水位偏高、管道下穿高速公路高架桥及人工河道,施工段孤石遍布等困难。项目团队反复研讨、细致测算、模拟实验,通过优化方案,创新运用沉箱工作井、整体焊接吊装、大直径顶管等施工工艺,突破了施工瓶颈。特别是通过16台100吨到500吨不等吨位的起重机整齐划一地排成一排,在技术人员的有序调度、驾驶员的灵活操作下,吊车准确无误地将焊接完毕的总长近1600米、重达800吨的四段管线吊装至既定基坑,确保了管线主干线在既定工期内实现贯通。

据了解,此前,中新天津生态城等地集中供热依靠中部热源厂和北塘热电厂,随着区域开发建设,逐渐出现供热紧张的局面,而北疆电厂热源引进管网项目的建设将改变这一情况。

据悉,中铁十八局集团建安公司走“建筑+安装”双轮驱动发展道路,发挥锅炉、管道、钢结构专业化施工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专、人专我精”,不断擦亮企业品牌。在锅炉市场,建安公司坚持以小工程撬动大市场,先后承揽到静海热电厂4号炉、5号炉、6号炉安装工程,万达南海供热站工程,静海国际商贸物流园供热站及增建工程、配套供热管网等静海区80%以上供热工程累计施工建设20余台各种型号锅炉、28个换热站,完成60多公里一次网、二次网管线安装。

在安装市场,中铁十八局集团建安公司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靠信誉抢滩登陆钢构市常华东数控崮山工业园一期工业厂房工程,克服钢构单跨跨度大、桁吊吨位高等重重困难,最终荣膺中国钢结构行业最高奖项——中国钢结构金奖;贵阳机场1号航空站扩建工程,实现中国铁建民用航站楼历史突破;福州南动车所扩建工程创全国同类工程最短工期施工纪录。

图片说明:

1、中铁十八局集团建安公司技术人员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北疆电厂至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热力主干线精心施工(曾海波 伍振 摄)

2、中铁十八局集团建安公司副总经理张晓鹏(右二)、北疆电厂项目经理鞠正平(左二)、遵化项目经理李纬(右一)等人手捧天津“结构海河杯”等奖牌奖杯(曾海波

伍振 摄)

3、天津市滨海新区北疆电厂至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热力主干线施工现场,中铁十八局集团建安公司采用16台吊车吊装800吨管道(张建国 曾海波摄)

4、中铁十八局集团建安公司技术人员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北疆电厂至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热力主干线现场吊装热力管(曾海波 伍振 摄)

5、中铁十八局集团建安公司副总经理张晓鹏(左四)、北疆电厂项目经理鞠正平(右二)、遵化项目经理李纬(右一)等在现场办公(曾海波 伍振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