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助力“一带一路”宏伟蓝图

2018-12-13 11:0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宇翔

中铁十八局技术人员指挥怒江四线特大桥钢杆件吊装(12月9日摄)。12月10日,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怒江四线特大桥钢桁拱顺利合龙,标志着我国“一带一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大桥主跨为单跨达490米的钢桁拱,一跨飞越怒江天堑,是目前世界上铁路拱桥的最大跨度。(新华社 12月10日)

2100年前,使节张骞从长安出发,向西而行。经他疏通诸多国家地区后连通的这一万余里长路,便成了后来出口丝绸的官方通道。两千多年后,我们沿着祖先的脚印,顺应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建起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而途中的发展中国家受国土所限,缺乏资源等原因,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产业发展的不平衡。产业的不平衡使得这些国家更愿意加入“一带一路”经济圈。便增强了我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向心力,同时提升了中国的国际认可度,展示了大国风貌。

由于丝绸之路经济带距离跨度大,城市离散程度高,所以铁路以其承载量大、行驶速度快、安全保障高、运输成本低等特点成为了“一带一路”的骨干运输方式。其中中欧班列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国轻工业产能过剩,可以通过这条陆路通道向中亚,西亚,以及欧洲输送过剩的轻工业产品。同时,可以通过铁路运输来补充中国本就较为贫瘠的油气矿产资源,分担海运压力的同时开辟了新的资源运输通道,加强了特殊情况的应对能力。

至今,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逾万列,到达15个国家的40多个城市,促进了中欧贸易大通道进一步融通。(方宇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