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祖孙三代火车缘 薪火相传“中国梦”

2018-09-21 14:4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在京沪线南京东机务段,有一户“火车司机世家”。从新中国第一代蒸汽机车到高铁“复兴号”动车组,从时速30公里到350公里,爷爷姜福临、爸爸姜爱舜、孙子瞿俊杰,祖孙三代接力“舞龙头”,亲历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江南、江淮铁路的历史变迁,也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9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安全是铁路的命根子,保证铁路运行安全才是最重要的”。60多年来,从新中国第一代蒸汽机车司机到如今的高铁“复兴号”动车组司机,这句话在南京东机务段姜福临、姜爱舜、瞿俊杰祖孙三代间不断延续,这是老一辈铁路人心中的执着追求,更是新一代铁路人不断为之奋斗的强大信念。

蒸汽的巨龙在风雨中前行,送煤的双手在一锹一铲间不断紧握。从最开始的蒸汽机车司炉工到成为第一代蒸汽机车司机,单调枯燥的工作、聚少离多的生活并没有让姜福临退缩半步。为了保证蒸汽牵引机车的正常运行,值乘一趟的姜福临需要挥动铁锹上千次将六七吨煤炭精准投至大炉烧水,同时途中还要配合瞭望信号、拉小水泵上水等繁琐工作。可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他一干就是44年,从没后悔。

或许,姜福临只是老一辈铁路人中很普通的一员,但新中国从百废待兴到焕然一新,却离不开这群含辛茹苦的“铁脊梁”。

内燃电力助力升级换代,铁路提速迎接改革开放。从小看着父亲奔走于铁路一线的身影,姜爱舜渐渐对火车也产生了莫名的好感,1983年姜爱舜像父亲一样成为了南京东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可以说这是父子间事业的成功接棒。从上世纪80年代京沪铁路沪宁段蒸汽机车逐步退役,机车转型跨进内燃动力时代;到1997年至2007年中国铁路的6次“大提速”;再到2012年电力机车的升级换代,司机室配备了信号仪表,装上了电风扇,同时瞭望条件也大为改善,作为司机的姜爱舜不用再像父辈那样探头窗外瞭望开火车了。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铁路机车设备也不断升级,但“安全大于天”的铁律和责任没有改变,在姜爱舜心中这不但是肩头的责任,也是父亲对他的嘱托和期望,27年的安全驾龄、7种车型的熟练掌控、300多万公里的平安行驶里程体现的则是姜爱舜一丝不苟和用心作答。

责任担当再交棒,“中国速度”新启程。在祖辈父辈眼中瞿俊杰赶上了好时代,虽然同为火车司机但他驾驶的则是运行更快、更平稳的高铁动车,坐在宽敞且科技感更足的驾驶室内,手握“第三棒”的瞿俊杰丝毫不敢懈怠,因为他身负着旅客安全、铁路荣誉和祖辈期待。如今的瞿俊杰已经熟练掌握了5种不同类型的高铁列车,安全行驶330万公里,他也正沿着祖辈的脚印为中国高铁事业努力、奋斗,为新时代出行民众的幸福体验不断加速奔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祖孙三代火车司机见证了“中国速度”的发展,在一棒一棒生生不息的传递中,我们见证了铁路的沧桑巨变,见证了祖国的强大崛起,也更加坚定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勇敢向前的每一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