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于提高铁路新工培训质量的几点思考

2018-09-21 14:1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包神铁路运输处 马运峰

随着铁路企业的不断改革和发展,新技术、新设备的不断出现,新工培训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提高铁路新工的培训质量,下面谈几点思考。

一、全面调研详细收集培训需求,制定完善培训计划

在制定培训计划之前,应该全面调研详细收集新工对岗位培训的具体需求在调查中应从不同角度收集需求信息,充分了解新工个人专业素质、职业规划、工作态度等方面内容,针对不同类型、不同个体有的放矢的明确培训方法、内容和目标;要根据公司的未来发展以及管内设备具体情况合理分析培训需求,在确定培训内容和培训目标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岗位培训讲师,培训计划要制定合理的培训形式、培训时间、培训地点,确保培训工作有效完成。

二、对新工的思想和技能“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职工培训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对于新工的技能培训应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企业对于新工的技能培训都是抱着“缺人才再培养,出问题再培训”的被动管理方式,这一管理方式很容易造成人才断层,企业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也相对较弱,在内部也会形成新工自身对培训的不信任和消极面对等不良情绪。克服这一问题的关键是企业管理者应从思想上理解和领悟新工培训的真正含义,积极开展顶层设计,建立一套合理有效的培训体系,确保实现预期的培训效果;在对新工的培训过程中,要坚持从思想和技能两个方面上齐下工夫,通过“新工入职教育”“职业规划教育”、“青年示范岗”、“师带徒”、“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短期集训”等多种形式,在强化对新工的思想意识教育的同时提高新工的技能水平,通过前期反复有效的思想教育切实调动新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企业中形成“你追我赶,你赶我超”的竞争态势,促进新工快速成长。

三、丰富培训形式,在实践中出真知

铁路车务专业新工培训工作应从狭隘的个别专业岗位培训转向“机、车、工、电、辆”的全方位培训,新工培训应该不仅仅局限于某种技能水平的提高,而应该是向各个专业领域渗透,促进对整个铁路运输体系的了解和掌握,提高新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和团队凝聚力。培训工作应因势利导,针对目前新工普遍知识水平较高、理论知识丰富的特点,培训方法应该更为灵活高效,更注重于实践,在实践中逐步掌握岗位技能,通过在“干活”的过程中与原有的理论知识进行对比、联系、碰撞,产生更为深刻的认知,培训讲究亲身体验、主动行动、主动参与,以启发引导的形式调动新工探索求知的积极性,在实践中出真知。

四、加强培训考核质量

在培训工作结束时,应高度重视培训考核质量。培训考核既可以督促新工重视技能培训,加强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学习,也可以检查培训讲师的培训效果,促进其调整培训方法,改进工作方式,而且使培训单位优化培训工作体系。所以企业在日常培训中应向新工和讲师反复强调培训学习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对于日常出勤、学习、实操等情况制定具体考核制度,让每个新工都时刻知晓到培训考核的过程和结果。在培训最终职业技能考试的过程中,要严肃考试纪律,确保最后成绩的真实有效,按照相应制度合理利用考核结果,形成培训工作的闭环管理。

新工培训无疑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虽然在短期内不一定出现较高的经济收益,但是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是企业不断发展、长久不衰的制胜法宝。(包神铁路运输处 马运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