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温酷暑更加彰显铁路人敬业精神

2016-07-29 11:4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玉兰

时下正值三伏天,酷暑难当,上海铁路局南京东机务段南京东检修车间的师傅们却冒着最高60℃的作业温度为各种机型火车头进行“常规体检”,用他们的话说跟酷暑天“战斗”,其乐无穷。(来自7月28日南京晨报)

随着时间进入7月,2016年的夏天越来越显示出与往年不同的酷热和难捱,从华北到江南,从沿海到内陆,各地都纷纷发布了高温预警,大部分的劳动者为了躲避炎热的酷暑,都开始寻求向室内和凉爽的地方转移,或是“停工不赚6月钱”。人虽然可以转移,但是需要人的地方却并不会比往常减少。铁路系统就是这样一个无时无刻不能出现岗位空缺的职业体系,不管是风霜雨雪,严寒烈日,为了维持铁路运输的正常运营,保障旅客的旅行安全,必须要有人站到室外去,站到阳光的暴晒下,为铁路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今年的夏天也是一样,我们看到面对日复一日比往年更炎热的酷暑,高温“烤”验着铁路人的决心与毅力。但铁路工人并没有选择退缩,而是迎难而上,用自己的坚守彰显敬业精神。

  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铁路不仅要面对骄阳的考验,还要面对天灾的威胁。今年席卷全国多地的洪水水灾给灾区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其中当然也包括途经的铁路干线。而救灾的当务之急又是务必先使交通运输恢复正常,才能是救灾物资,人流客流通畅运行,因此严峻的形势和双重的考验都压在了一线铁路工人的肩上,而时间和环境并没有站在他们的一边。但是铁路职工有自己特有的精神武器,那就是一路传承的敬业精神和利用新思维,新技术解决难题的创新精神,两者结合,保证了铁路职工在再大的问题面前都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在焦柳铁路、在张家界工务段,铁路工人们因地制宜,总结经验,在大型机械无法在泥泞破碎的地形中使用以及高温日晒导致工作效率和单次工作时长下降的问题,采用分段抢修,齐头并进,增加抢修人数,使用高科技,新技术提高工作能效等多种办法,保证路段得以及时恢复。当然更为重要的是铁路工人的毅力和勇气,即便在极端炎热,被生理学认为是不适宜人体户外活动的环境下,他们却依然坚持工作,令人不得不油然而生敬佩之情。

  当然,不仅是这些活跃在抢修一线的铁路工人,所有在烈日下坚守自己岗位的铁路人,无论是在客运站台上,铁道线路中,还是在人流中,都表现出了同样的操守和敬业精神,都值得我们给予同样高度的肯定和赞美,正是他们不懈的努力和付出,保证了这个庞大国家的客运和物流无论在如何极端的情况下都能正常运行。他们,就是这个夏天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