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动车组有了救急向导

2015-12-09 07:4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上海铁道报消息“小杨,你这次必须将ATP重启制动手柄摆放在四位,否则重启将不成功。”“小李,不要着急,你值乘的动车组无电流,你可将恒速ASC设成零。”这是近日南京东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信息值班员蔡建给现场值乘司机提供应急技术指导的情景。

蔡建是该车间信息值班员中的佼佼者。沪宁高铁开通运营后,让本来就对无线电和网络非常感兴趣的蔡建更加如鱼得水,因为高铁运输组织及动车组开行都离不开网络传输。蔡建虽然不是南京东机务段的首批高铁司机,但他头脑灵活、肯学肯钻,通过几年的磨炼,如今他对十几种动车组的故障应急处置流程、各种非正常应急处置办法,都能做到“一口清、一招准”。也正因为如此,蔡建被动车组司机们封为救急向导。

要对得住这个称号,蔡建觉得自己首先必须反复学习各型动车组的故障处置应急手册,厚厚的十余本小册子都被他翻烂了。其次,他认为自己必须熟悉所担当的线路,以及涉及动车组司机岗位的各种规章。最后,他认为自己还要熟悉各型动车组性能,以便给予司机们精准指导。

在平时当班过程中,蔡建十分关注调令,他认为调令上的时间点就是高铁安全的命根子,传达稍微迟缓就可能造成事故。以办客站进路的变化为例,如果不能及时将相关命令提前传达给当班司机,这丁点的变化,就可能造成司机错误地在区间停车等待,造成事故。尤其在春运、节假日运输中,这种变化特别多,要根据时间段一趟趟重点交待现场值乘司机。同时,蔡建认为,对高铁相关电文的学习、掌握也是一刻不能松懈的,因为掌握不透,就不能实现精准指导,这会让动车组司机揣着疑虑值乘,从而造成极大的心理负担,对高铁安全极为不利。

伴随着沪宁高铁的开通,蔡建在信息值班员岗位上工作已满五年,他对高铁安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始终不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