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异物“肇事”高铁,安全问题怎能如此被动?

2018-08-15 15:4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根据北京铁路局官方消息称,G40运行到廊坊至北京南之间时受到大风刮起的彩钢板撞击,发生故障。但事故发生后,武先生等G40上的乘客并未等来救援的大巴车,而是只能在车厢内煎熬,因事发后列车断电,通风设备停用,列车内高温难耐,不少人因缺氧感到身体不适,如武先生所述,“我热得汗流浃背,呼吸不畅,好在年轻能扛,但车里不少老人孩子都憋得快虚脱了。”(8月14日《北京晨报》)

幸运的是,没有发生严重事故。幸运的是,只是造成高铁晚点。有人说,这是虚惊一场,有人说,这是胆战心惊。可是这不仅是虚惊一场,也不该只是胆战心惊。虽然,最后G40高铁安全抵达北京南站,相关乘客也得到了及时的救治,但在这“皆大欢喜”的结果背后,我们是不是该认真的思考一下,如何避免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呢?

据《铁路法》规定:在铁路沿线两侧各30米范围内不准有建筑物。但是私搭乱建、侵占铁路用地、垃圾成堆等乱象,在很多高铁沿线都不同程度存在。由此也造成了诸如2015年3月27日,京沪高铁桐乡至嘉兴南区间,因异物侵入,导致供电线路跳闸,部分列车晚点超2小时;2015年7月24日,京广高铁邯郸至安阳东区间,因彩钢瓦被大风吹到接触网上,影响列车晚点2小时23分;2017年4月21日,京沪高铁廊坊至天津南区间,受大风影响接触网挂异物,致京沪高铁上下行部分列车晚点超1小时等影响列车正常运行,危害乘客生命安全事故的发生。

面对一系列“逼停”高铁事件,沿线的违章建筑成为了事件的“元凶”。但为何此类违反行为屡禁不止呢?究其原因:一是不法分子胆大妄为,偷偷摸摸进行私乱搭建并以既成事实的态度硬扛。二是沿线群众维护铁路环境和安全的意识淡保三是管理存在盲区,涉及结合部问题不好处理,容易被钻空子。既然问题找到了,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抓住问题的关键对症下药了?然而结果却好像并不如人意。

对高铁沿线的违法搭建我们可以进行劝告责任人自行拆除,如若劝告无效,我们也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申请强制执行。针对铁路沿线群众维护铁路环境和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铁路部门也可联系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主动进行宣传,通过实际案例、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加深民众对于保护铁路沿线安全,积极举报违法搭建的公民责任意识。

但是对于存在的管理“盲区”问题、执法处于的“真空”现象却往往很难改变。面对铁路线旁、高铁桥下“多不管”的现实情况,我们急需的是明确主体责任的“守门员”,而不是只会“倒脚传球”的相关部门。如果主体管理责任不能明确,那么安全的“担子”就只能高高翘起,永远无法压到“肩头”。

高铁被逼停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虽然原因不一,但也总不能将问题归咎于小概率事件就草草了事吧?笔者相信,只有制度明确了、管理到位了、责任清晰了才能真正意义上让“意外”成为小概率事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