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津铁路提速是大时代下的需求

2018-08-13 17:3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陈延特)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消息,8月8日起,京津城际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将按350公里时速运行,北京南站至天津站列车运行时间将由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在高峰日开行列车数量较原来增开了27.5对。(8月8日新华网)

在我们看来北京南站至天津站列车运行时间只减少了5分钟,但实际上我们未曾想过其带来的大众效益。或许5分钟在一部分人眼里是“微不足道”,但我们又曾想过这5分钟通过积少成多反而能“滴水穿石”。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时间与效率成为了时代主题。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节奏,时间就是自己最重要的资源,谁能节约时间谁就能掌握命运的主动权。

350公里对于高铁来说并不是难事,但从一个稳定的运行速度跨越式提升到350公里却是一个难题。好比跑步运动100米用15秒一般人都能做到,但当100米跑进8秒乃至7秒时非得顶级运动员不可。所以说,对于高铁线路及运行的动车组来说,哪怕是小小一公里的总距离或者几十公里提速却需要无数技术人员和测试人员孜孜不倦改进、测试、再改进、再测试这样不断追求技术与安全的完美结合。最终,才能放心的将乘客载上高铁。

不过话说回来,提速所来带的红利不仅在出行上,更是加强了运营能力与运营效率。对于高速运营的动车组来说,偌每趟车都能省下5分钟。那么通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相关部门又能利用这些省下来的时间加开列车或者调配其他列车。所以,其带来的好处可谓是层出不穷。

但相比之下,如果仅仅是提升运速所来带的运能扩展。那么,我们只看到了其表面效益。当我们着眼未来,从大的方面看,一条高铁线路带来的效益远不止如此。一个地区、一个县市如果有这样一条时速高达350公里高铁线路的话,么这个区域就有了很重要的竞争优势。对于城市的发展和目标来说,可谓是“快人一步”。所以,高铁线路快慢与好坏不仅是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外在展现,也是大时代下新的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