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叫京津城际换“新颜”

2018-08-13 11:1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辉

曾经,对于铁路的记忆都有哪些?是彻夜排队,只为能买到一张卧铺票?是拥挤不堪,甚至爬窗户才能进入的车厢?还是连厕所和行李架都睡着旅客的狭窄空间?这是在高铁出现之前,中国人很常见的火车经历。中国高铁只用了十年时间,就让这些变成了记忆中的画面。

2018年8月8日,京津城际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行。运行图调整后,京津城际开行列车数量由108.5对增加至136对,北京南站至天津站列车运行时间将由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

据统计,京津高铁开通十年来,累计发送旅客2.5亿人次,拉近了北京、天津两个特大型城市的距离,放大了各类生产要素、资源配置的空间,对两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也深刻改变了两地人民的工作和生活观念。

复兴号的提速有效节省运行时间。京津城际将列车发车间隔缩短至15分钟左右,兼具速度快、运量大、间隔时间短等运能优势,既可满足双城市民“代步化”出行需求,从人性化角度考量,公交化的运营运营大大缩短了人们的候乘时间,也使得“早出晚归”上班模式成为可能,同时,车载Wifi对于上班族又是一个惊喜。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后公交化运营的方式让北京和天津这两个人口超过千万的特大城市形成了“半小时经济圈”,“双城生活”同城化。而作为京津城际停靠站武清站所在的武清开发区,其接受京津双城发展的辐射效应也日益突出。“北京的房价太高了,来天津买房是‘北漂’们目前最好的选择之一。”“两个城市虽然相距120公里,但是有了“复兴号”后,天津就像是北京的七环,来回十分便捷。

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自2008年8月1日开通运行至今,京津城际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旅客运量快速增长。作为京津两地城市通勤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京津城际铁路已经成为展示中国高铁发展成就和运营品质的一张名片。未来它将以更新的姿态便捷服务每一位出行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