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深城际闪付乘车,中国迈向“铁路强国”的新时代

2018-05-22 17:0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婷

自5月20日起,广深城际铁路全线各站(广州站至深圳站)率先实行银联闪付进站乘车,旅客通过刷手机闪付便可进站,这在全国铁路尚属首例,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智慧交通”建设在铁路行业的创新尝试。(央视网 2018年5月21日)

近五年,铁路网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万亿元,新增铁路营业里程2.94万公里,其中高铁1.57万公里,是历史上铁路投资最集中、强度最大的时期。到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形成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

这是一个由“适应发展”迈向“当好先行”的新时代。铁路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由过去的严重瓶颈制约到基本缓解,转入基本适应,现在已经迈向“铁路强国”的新时代。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广深城际闪付乘车,可见铁路正由传统运输生产企业向现代市场经营型企业转型升级。

广铁集团客运处介绍,旅客刷卡乘车使用的银联IC卡,包括境内外发行的具备闪付功能的银联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旅客在手机上绑定银联支付卡便可实现“刷手机”进站,无需再到窗口和自动售票机排队购票,也无需提前网上购票,轻松实现进出站,平均节约15分钟左右。旅客“刷手机”闪付后,手机上随即可收到一条有乘车时间、车次、座位等信息的短信,同时,旅客也可通过下载注册“云闪付”APP自行查询席位信息。整个“刷手机”进站过程仅仅花费3至5秒,大大提高旅客出行效率。

进入新时代,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我国铁路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也显著提升,成为引领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我国对外交流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相信未来铁路会在设计、建造、技术、装备、管理等更多方位推出适应我国全方位开放新革局的成果,为世界铁路发展提供中国智慧。(王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