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江湛铁路助力中国高铁砥砺前行

2018-05-16 10:5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记者从深圳市交委公开信息获悉,5月10日,广铁集团通报江湛铁路(新建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接通已开通的茂湛铁路,两线合称江湛铁路)开通在即,目前进入最后的联调联试关键阶段,新建江门至茂名段沿线11站筹备“开站”。(5月13日人民网)

千呼万唤始出来,江湛铁路投入运营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阶段!想起身边日常给笔者“安利”粤西美好风光的同事,笔者也为他们的家乡进入高铁新时代而高兴。作为中国高铁网新“八纵八横”的“第一纵”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湛铁路的开通打破了粤西湛江、茂名、阳江三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加速了粤西城市化的进展,也推动了周边产业链的发展,让粤西各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活圈奠定了坚实基础!

江湛铁路开通运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首先,江湛铁路开通运营之后,将极大压缩了粤西到珠三角各市的时间,从过去湛江到广州的8小时直接缩短到3个半小时左右,对提升粤西区域优势有着深远意义。其次,江湛铁路西接北部湾,东连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位置优越。粤西地区有着传统强大的种植业基础和北部湾富饶的水产和石油资源,伴随着新线的开通,吸引了来自珠三角地区和东南亚华侨的投资,促进了粤西地区三大产业发展,粤西地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江湛铁路大胆创新,打造中国百年精品工程。广铁集团的学习借鉴宝兰、京沈高铁的基础上,首推“建维一体”的工作思路,代替了以前先建设后维护的传统设计方案。蕴含着中国智慧的最大跨度独塔混合梁斜拉桥,由国内首次采用钢箱双主梁大节段栓接拼装技术支撑,首次对桥梁结构三维实时检测和应用主动防撞预警系统为明天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日新月异的创新科技打造了出一条高颜值,高智慧、高质效的江湛铁路。

江湛铁路书写中国高铁“绿色”名片。江湛高铁列车经过时,距离江门境内全国全大的天然观赏鸟乐园只有800米,里面栖息着3万多只鹭鸟。为保护好这一带的自然生态,中国铁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不惜增投1.8个亿,建造安装了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不仅避开鸟类繁殖高峰期,而且尽最大努力减少列车运行过程对鸟类带来的声光影响。如此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相信世界各国也会纷纷点赞,同时彰显了中国铁路强大的高铁建设水准。

路通则财通,江湛铁路激活了粤西“朋友圈”,拉近了粤港澳大湾区时间和空间,粤西人民翘首以盼的好日子不再遥远。作为南望东盟的“桥头堡”,江湛铁路也将为中国高铁“出海”,造福全球提供宝贵的经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