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江湛铁路 让生态保护同发展同行共赢

2018-05-14 11:3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据澎湃新闻5月11日报道,由广铁集团修建的江湛铁路开通在即,该铁路创下多项全国之最,施工时更是把沿线物种和生态保护放在了首要位置,成为名符其实的生态铁路线,“1.8亿全国最长声屏只为留住小鸟天堂”。

读罢这则新闻,心头颇生暖意。这条位于江门境内的“国内最长全封闭声屏障”,虽不过短短2公里,却为全国最大的天然赏鸟乐园“小鸟天堂”辟出了专门的“生态建设空间”。 为保护好景区一带自然生态,为栖息的3万多只鹭鸟守护自然家园,广铁集团不惜增加投资1.8亿元,建造安装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并在施工时期刻意避开鸟类繁殖期,用创新技术填补了列车气动力效应吸音隔音降噪研究的世界空白!这种名符其实的“生态铁路线”,着实体现了十九大持续贯彻的“五大环保理念”,着实兼顾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环境,在有效畅通驴友出行、方便区域发展的同时,更在新时代环保征程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展前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铁速度”,进境一日千里,面貌日新月异,而由此衍生的环保“后遗症”也开始慢慢凸现,引发了政府、社会、市场的共同关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一系列行动,让全国人民深深共鸣于“绿水青山”的召唤。而广铁集团修建的这条“生态铁路线”,可谓是坚决贯彻了中央精神,可谓是坚决保障了生态环境,实属铁路史上的一大奇迹,更为今后的高铁建设提供了可行性的“生态模板”,着实可圈可点,着实可喜可赞。

放眼当前,“中国高铁”建设如同雨后春笋,如火如荼,开创了一系列“之最”,令全球侧目。截至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冠军”。但是,在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切不要忽视生态建设,破坏沿途的自然环境,在一路飞驰的“高铁速度”过后,留下一连串的“后遗症”。毕竟,在“粗放式发展”逐渐向“精细化发展”的大趋势、大潮流下,我们所需要考虑的,不光是图眼前的发展,更要把目光放在子孙后代的长远规划上,秉承“大环保”思维,打造更多的“生态工程”;毕竟,抓好环保工作,可不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份内事”,而是需要我们社会各界的建设者的共同参与!这,才是广铁集团追加投资,倾力打造“留住小鸟天堂”的生态铁路线的根本所系、导向所在。

“留住小鸟天堂”的生态铁路线,很环保很暖心。透过这则新闻,笔者相信,这仅是一个良好的开始。相信,伴随着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我们未来的高铁线上,会涌现更多的“生态线”、“环保线”;相信,伴随着国家对于环保事业的加大投入,一个“全民环保”的新时代必将会掀开宏伟篇章、书写更多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