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刷手机”进站让百姓收获更多获得感

2018-05-21 16:2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安宏

记者18日从广铁集团获悉,自5月20日起,广深城际铁路全线各站(广州站至深圳站)率先实行银联闪付进站乘车。旅客通过刷银联支付卡特别是“刷手机”闪付便可进站,这在中国铁路尚属首例,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智慧交通”建设在铁路行业的创新尝试。(5月1日 中新网)

随着电子商务在社会上的运用逐渐推广应用,如今,“扫码”支付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无论是早上出门乘车,还是购买早点,我们会发现,用“扫码”支付的人越来越多,而现金支付已逐渐被人们“冷落”,可以说,只要有一部点量充足的手机,就可以畅行天下。因此,许多年轻人钱包里只有那么百八拾块纸币,也就不奇怪了。

近年来,随着铁路部门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微信、支付宝支付火车票、网络订餐、微信扫码补票、用APP进行高铁“接续换乘”和“自主选座”等诸多细致化服务常态化推出,受到百姓的一致好评。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积极与中国银联合作,在广州东和深圳站率先推出刷卡和“刷手机”闪付进站,旅客无需再到窗口和自动售票机排队购票,也无需提前网上购票,轻松实现进出站,整个“刷手机”进站过程仅仅花费3至5秒,平均节约15分钟左右,大大提高旅客出行效率。不仅如此,使用“刷手机”闪付后,手机上随即可收到一条有乘车时间、车次、座位等信息的短信,方便旅客随时查看。

纵观历史,从以前的彻夜排队进站,到如今已可以“刷手机”进站,短短十数年间,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乍一看,“刷手机”进站与铁路盈利并无太大联系,但对于现如今,10个人有11部智能手机外加5个平板的“全面上网”时代来说,紧密贴紧百姓需求,积极融入市场化发展的开拓出“刷手机”进站,无疑是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又一良举,是让百姓收获了更多获得感的又一良举。

“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像“刷手机”进站这样看似微小的改革,却体现了铁路的重民生、重民意。笔者相信,只要一切从百姓出行的安全、方便、温馨出发,就能更好地服务于百姓,就能让铁路更亲民,就能更好地与市场全面接轨,让百姓幸福感指数上升,让百姓收获更多喜悦与激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