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铁直面矛盾,推动发展:旅客“刷手机”闪付进站

2018-05-19 10:4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自5月20日起,广深城际铁路全线各站(广州站至深圳站)率先实行银联闪付进站乘车,旅客通过“刷手机”闪付便可进站。这在全国铁路尚属首例,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智慧交通”建设在铁路行业的创新尝试。旅客在手机上绑定银联支付卡便可实现“刷手机”进站。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的主要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代在进步,社会的生活节奏也在加快!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日益广泛!而广铁集团所处的粤湘琼三省经济较为发达,这种需求变化来的更早,更快,更明显。

经济基础的变化发展决定着上层建筑的变化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高铁的全面建设,时间与空间的距离不断拉近,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方式也越来越智能化。铁路原有的乘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广铁集团正视问题,直面矛盾,积极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把握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从广深城际铁路全线各站(广州站至深圳站)率先实行银联闪付进站乘车。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而将这个目标化为行动,落到实处,必须有改革创新的精神,坚定不移的信念。

笔者了解到,旅客刷卡乘车使用的银联IC卡,包括境内外发行的具备闪付功能的银联卡。旅客须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和银联卡,在广深城际车站自助注册终端上进行实名认证、人证比对的注册操作,成功注册后即可使用银联支付卡进出站乘车。银联闪付的旅客默认乘坐二等车厢。旅客乘坐一等车厢,只需在列车上使用现金补交差额。旅客在手机上绑定银联支付卡便可实现“刷手机”进站。旅客无需再到窗口和自动售票机排队购票,也无需提前网上购票,轻松实现进出站,平均节约15分钟左右。旅客“刷手机”闪付后,手机上随即可收到一条有乘车时间、车次、座位等信息的短信,同时,旅客也可通过下载注册“云闪付”APP自行查询席位信息。整个“刷手机”进站过程仅仅花费3至5秒,大大提高旅客出行效率。

 科技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方便,但也是有弊端的,还是要提醒大家,现在的手机不再只有打电话、发短信的功能,它是掌握了我们重要隐私的“朋友”。不少人的手机都绑定了支付宝、微信、网银,个人的照片、聊天记录、联系人、账号密码都在上面。一旦手机丢失了,后果不堪设想!会给大家生活,出行带来隐患。铁路部门也提醒,遇客流高峰期,建议旅客提前在12306购票!

 笔者也相信广铁集团在今后的发展中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化为行动,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