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民懂法,不当“死猪”

2018-05-15 14:1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公民的基本义务第一条就是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的义务。

  5月1日下午,杨陵南站开往兰州西站的D2569次列车已经停止检票关闭闸机,乘客罗某迟到,跳过护栏强行进站,站务人员极力阻拦,罗某辱骂、打伤工作人员。西安铁路公安处杨陵南站民警赶到后,罗某又大闹民警值班室,还给民警抛下了“死猪不怕开水烫”的“金句”。类似于堵车门、在高铁上抽烟等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的事件时有发生,虽然没有发生严重后果,但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和警示却不容忽视。它再一次提醒我们,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遵守规则其实就是保护自己。

遵守规则就是保护自己,因为铁路的安全、准时与我们乘坐火车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运输工具,是出行群体高度集中的聚散地,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旅客选择乘坐火车出行。可以说,铁路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出行安全,关系到无数个家庭的幸福。

规则的作用在于约束人的行为,现实生活中,总有少数人不把规则当回事儿,随意违反规则。不遵守规则的人不但影响他人,最终也很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受到应有的惩罚。罗某严重影响了高铁运行安全和车站治安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民警对他作出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罗某还创下了一个“全国第一”。根据5月1日实施的《关于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罗某成为我国首例进入“铁路失信人黑名单”的人员,将在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我们必须从中吸取教训,自觉树立规则意识,最大限度地约束自己的言行。遵守规则,既是尊重别人,也是善待自己。

知规则方能守规则。让人们遵守铁路安全规则,铁路部门应当加强铁路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社会各界也应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多种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公共安全知识,让人们明确遵守规则的重要意义,明白违反规则的严重后果。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强惩戒力度,警示人们懂规则、守规矩,真正“防患于未然”。

 遵守规则,才能行稳致远,不要当“巨婴”公民,做到。懂法,知法要守法的好公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